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基隆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基隆地檢署匯集愛心讓舊愛變新歡 溫暖社會邊緣戶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10-23
  • 資料點閱次數:1074
基隆地檢署匯集愛心讓舊愛變新歡 溫暖社會邊緣戶

  基隆地檢署涂檢察長達人3月28日前往該署緩刑受保護管束人家中慰問,並給予冰箱、瓦斯爐、床墊、棉被等物資,也送給該家庭三位小朋友文具、偉人傳記等課外書,希望能幫助這個生活困苦的家庭度過難關,也讓三位小朋友能好好受教育。涂檢察長也商請基隆市榮譽觀護人協進會成立急難救助金專戶,戶名:基隆市榮譽觀護人協進會,帳號基隆第一信用合作社信二路分社0060200302658,涂檢察長表示希望藉此拋磚引玉,也呼籲各界善心人士能對弱勢家庭多一份關懷,及時伸出援手。

  走進陳家(化名),很難想像這是一個有三個就學年齡孩子的家,沒有書桌、沒有任何一本課外書、沒有任何一樣玩具、也沒有小孩的文具教具等;廚房裡沒有冰箱,昨夜的剩菜就這麼放在櫥櫃上,如果天氣再熱一些很快就會腐敗了,廚房也沒有瓦斯爐,只能使用簡易型的小瓦斯罐煮食飯菜;臥房雖有一張房東提供之雙人床,但林家因小孩眾多不夠使用,三個未成年小孩都是只鋪一條棉被就睡在地上;隔壁房間亦無任何衣櫥櫃子,所有人的衣服都堆在塑膠袋裡,一袋一袋堆在地上。

  陳家有五個小孩,陳先生原為造船廠外包廠商下之工人,但因為近來老闆沒有承包到工程,陳先生已經許久沒有工作、家中沒有收入了;陳妻因長期吸毒,現在土城女子監獄服刑中。五個小孩中,長子甫滿二十歲,因偷竊寺廟的香油錢被判處緩刑,要定時至基隆地檢署找觀護人報到,二兒子17歲,也曾因偷竊機車接受過少年感化教育,三兒子9歲國小三年級、四女兒8歲國小二年級、么女6歲尚未入學。

  陳家長子因為緩刑需定時至基隆地檢署找觀護人報到,也由此觀護人才發現了這個家庭三個小朋友的生活相當困窘,為了讓孩子們能有一個較為健康的生活環境,也能有比較好的條件接受教育,基隆地檢署涂檢察長特別向其友人募款,為這個家庭添購了二手冰箱、瓦斯爐、小朋友的鉛筆橡皮等文具、念書用的檯燈、九九乘法表、英文字母練習本以及一些偉人傳記等課外書,並邀請也是榮譽觀護人的北都飯店總經理林正峰贊助了單人及雙人床墊,讓孩子們終於可以不用睡在地板上。

  涂檢察長對於三個小孩的教育特別關心,表示惟有小孩受到好的教育,才有脫離貧困與犯罪的機會,也因陳先生長期失業,陳妻又在監,經評估該家庭支持度明顯不足,因此安排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指派課輔老師,每月免費為三個小孩進行二十小時的課業輔導;並將此案家轉介家扶中心,接受每月五千一百元之金錢補助,讓孩子們的學費與基本的生活費能有著落;另洽請社會處安排六歲的小女兒能免費就讀公立幼稚園,小三的兒子接受心理輔導,在在都顯示出地檢署盡力結合社會資源,用心做好柔性司法之一面。

  看著家中終於有了冰箱、瓦斯爐、床墊、書桌、小朋友的文具書籍等等,每個月的房租也有著落,抱著六歲么女兒的林先生非常感動,表示他平常獨力照顧孩子們,有時難得有工作,又要忙工作又要趕回家煮三餐給孩子吃,常常覺得心力交瘁,很感謝基隆地檢署能給予種種協助與心理上的支持,他會堅持好照顧孩子、積極工作,希望孩子們也能有好的未來。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