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基隆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更生保護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10-25
  • 資料點閱次數:190
 

更生保護03  由於更生保護為整體刑事處遇流程的最後環節,所以,本署亦為財團法人臺灣更生保護會基隆分會之目的事業主管機關,雙方關係緊密,且相互支援。目前本署檢察長並擔任該分會之榮譽主任委員,隨時在業務上提供指導與協助。

  更生保護業務,是以仁愛精神,結合社會資源,藉由公益人士及慈善團體的力量來協助、輔導偶蹈法網之出獄人及其他依法得受保護之人自立更生,適於社會生活,兼以預防再犯,共創祥和的社會為目標。

  依更生保護法第二條規定,得受保護的人,主要為執行期滿、假釋、保釋出獄或保外醫治的人。且採自由保護方式,依受保護人意願提出申請,由本分會依其個人情況與需要予以協助、輔導。


保護的對象

臺灣更生保護會保護對象包括下列十種:

  1. 執行期滿或赦免出獄獄者。
  2. 假釋、保釋出獄或保外醫治者。
  3. 保安處分執行完畢或免其處分之執行者。
  4. 受少年管訓處分執行完畢者。
  5. 依刑事訴訟法第二百五十三條或軍事審判法第一百四十七條,以不起訴為適當,而予以不起訴之處分者。
  6. 受免除其刑之宣告或免其刑之執行者。
  7. 受緩刑之宣告者。
  8. 受徒刑或拘役之宣告,在停止執行中,或經拒絕收監者。
  9. 在觀護人觀護中之少年。
  10. 在保護管束執行中者。

保護的方式

本會採自由保護方式,必須經受保護人的同意或申請後方予保護,保護的方式主要分三大類:

(一) 直接保護:

  1. 收容:指收容於總會設置輔導所(各地輔導所、與社福機構合辦收容所、少年學苑、兒童學苑。
  2. 安置參加生產:指安置於總會所屬生產事業及參加生產者。
  3. 技能訓練:指直接安置於總會所設立之技藝訓練處所或輔導至其他技藝訓練機構參加訓練者。

(二) 間接保護:

  1. 輔導就業:轉介各地政府就業輔導機構及協力廠商輔導就業。
  2. 輔導就學:協助辦理入、復學或轉學等發放獎學金、助學金、特案獎助學金及生活輔助金。
  3. 輔導就養:出獄人因罹患重病或衰老殘廢不能自理生活須醫療、救濟慈善機構治療或安置收容者。
  4. 急難救助:本人或配偶及本人直系血親遭受突發事故或災害自身經濟無法解決而必須資助者。
  5. 輔導就醫:輔助受保護人辦理各項就醫手續。
  6. 訪視受保護人:更生輔導員及分會人員訪視及追蹤輔導受保護人。

(三) 暫時保護:

  1. 資助旅費(供給車票):協助剛出獄缺乏旅費不能返家者。
  2. 資助膳宿費用:協助出獄後因離鄉太遠期間所需膳宿費用自身無力負擔者。
  3. 協辦戶口:出獄後需要協助辦理戶籍者。
  4. 資助醫藥費用:協助受保護人因家境貧困,因傷病住院醫療而無法負擔醫藥費者。
  5. 護送回家或其他住所:出獄後欲返鄉因身心障礙、年老體衰行動不便沿途需要人照護或因無家可歸須送醫療機構安置或治療。
  6. 創業小額貸款:協助有工作能力而缺乏資金創業者。

更生保護事業:

更生保護會02

  臺灣更生保護會基隆分會為落實輔導更生人重生,在92年1月14日成立開辦基隆地區第一家更生生產事業─汎詠清潔社。營業服務範圍包括:住宅及機構內外的清潔工作、水塔的清洗及廢棄物的處理等多項,汎詠清潔社對員工的工作紀律及品質均要求嚴格,絕對保證達成客戶的要求。


汎詠清潔社

地址:基隆市中正路40之3號4樓
電話:(02)24664559

  更生保護是一項散播仁愛、寬恕思想的社會活動,絕非靠著少數人或少數團體戮力奉獻得以發揮功能的,必須得到社會大眾支持,抱著積德的傻勁奉獻犧牲積極參與,以及結合社會各項資源才能順利推展,在此呼籲社會大眾投身更生保護工作,真心接納更生人,並請事業主酌留若干就業機會給更生人,以發揮救生保護功能,達到預防再犯,維護社會安寧的終極目標。


臺灣更生保護會基隆分會

地址:基隆市信義區東信路169號7樓
電話:(02) 2465 5138 (02) 2465 4123
傳真:(02) 2465 5138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