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基隆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基隆地檢署法治教育參訪流程、報名方式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11-09
  • 資料點閱次數:2898

壹、基隆地檢署法治教育參訪流程


(一)本署簡介:


為使所有參加活動的人,更清楚瞭解司法機關的內部組織,及各司法專業人員之職責,故而將本署簡介安排為法治教育活動之入門站。由講師以powerpoint簡報淺而易懂之內容,給予適切的法律常識,再以案例的方式加以解說。再以平日較為少見的道具作說明如:警用手銬、道具手槍、經鑑定後無殺傷力之改造槍、警帽、防彈背心、防彈頭盔、模擬毒品及盜版母片等。


(二)設施導覽:


講師詳細介紹之後,即帶領參訪者開始參觀為活動特別安排之科室及特殊設施如偵查庭、溫馨談話室及候訊室等。活動中均有講師、志工陪同解說及機會教育。本署也將嘗試行程中加入囚車試乘、在候訊室中體驗失去自由的感受,倘有學校老師提出希望能「輔導」特殊學生時,能給予小小「震撼教育」將更能加深感愛。


(三)模擬法庭:


觀摩完法庭開庭及各科室設施後,即「現學現賣」以戲劇表演方式,由參訪者身著制式法袍,自行擔任臨法官、檢察官、書記官、律師、通譯、被告、證人等角色,以口語化表達出豐富的劇情,模仿法官的公正嚴明、檢察官的明察秋毫、律師的精明能幹以及被告荒誕誇張、使人噴飯的詭辯,因此而不自覺地對司法專業人員的職責與法袍留下深刻的印象,將法治教育成功地落實在歡樂的氛圍中。而模擬劇本依不同年齡層共有四套,分別為小學、中學之「竊盜案」、「校園犯罪」,高中、大學社會人士之「再審陳世美」、「妨害家庭案」,並製作劇本,詳細勾畫每個角色之動作及台詞,均無須背誦劇本及事先準備,馬上即可進入狀況演出。


(四)有獎徵答:


於活動接近尾聲之際舉行有獎徵答,乃為獎勵主動參與之人員,並在問與答間獲取相關的法律常識。獎品為本署特別訂做之男、女檢察官「公仔」永遠屹立之檢察官筆筒、印有檢察官圖樣之鑰匙圈、立可帶及可愛小豬造型LED燈、寵物造型伸縮筆等之宣導品;特殊、可愛亦甚為稀有,足供收藏,使參與者在學習過程中無不卯足全力積極投入,參與度甚高,為活動增添不少動力,並達廣泛宣導目的。

 

貳、基隆地檢署法治教育參訪報名方式


請蒞臨本站貴賓如果有意願前往本署,請老師以班級為單位帶領學生一同前往署內參予法制教育宣導,讓小朋友更加了解法律,只要一通電話,會有專人為您服務,不用發函、傳真等麻煩的程序,只要電話中告知您哪天有意願前往、參訪人數約幾人、上午還是下午,再由我們核對是否已有學校報名,當然會請您留個聯絡人的電話,好讓我們確認時間,如果人數上不足,也可以幾個班級一同前往,由於本署場地關係,所以頂多容納約70~80人,如有需要參加者,請撥(02)246511711600洽周啟勇主任檢察官、轉1811文書科楊科長,或撥(02)24655079洽馬小姐。


參、基隆地檢署法治教育參訪實況

 

講師模擬法庭說明


由講師模擬法庭說明

偵查庭參訪


帶領前往偵查庭參訪

講師說明各樣物品


講師說明各樣物品

模擬法庭正式上演


模擬法庭正式上演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