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基隆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熱愛生命 迎來轉機 基隆地檢署酒駕防制暨生命教育課程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1-12-14
  • 資料點閱次數:193
1111102熱愛生命  迎來轉機  基隆地檢署酒駕防制暨生命教育課程

    國內酒駕問題層出不窮,隨著酒駕新制的罰則調高,酒駕案件數雖有明顯下降,但每天仍有多達2百多位酒駕遭取締案件。本署於111年11月2日,假本署法治教育中心,辦理酒駕防制暨生命教育課程。邀請本署陳素榕觀護人,高振剛榮譽觀護人以及蒙英娥生命線講師,除了要說之以(法)理,更要動之以情,讓酒駕防制的概念從心做起,迎回對生命的熱枕。

    陳觀護人細述我國對於酒駕的相關法律,說明正是因為酒駕帶來的傷害太甚,相關罪責在大眾的輿論要求下,愈趨嚴格。即使只是以短程移車之目的發動機車,只要酒測值超過標準,就足以構成不能安全駕駛罪之構成條件。呼籲大家千萬要小心留意,只要有喝酒,就不要發動任何動力交通工具。

    接著,高振剛榮觀及蒙英娥老師分別講述到生命教育的本質,以及熱愛生命的精隨。高榮觀提及「生命」的本質蘊含著「生活」與「命運」,我們對於生活可以有一定的掌握,但對於命運的掌握度就相對低,那難道就只能聽天由命嗎?高榮觀認為其實不然,我們無法改變命運的到來,但我們可以學習、改變因應命運的方式,這正是凸顯出「教育」的重要性。從書本、環境、他人經驗中學習,增進自己視野,最後便能重新掌控自己的生命。

    最後,蒙老師觀察到現場學員伴隨基隆連日的陰雨綿綿,臉上也充斥著疲倦,便透過趣味的短片去鼓勵大家找回熱情。有時候生命確實需要一些轉機的到來,但轉機也並非從天而降,除了對生命的負責外,也要有對生命的熱情。對生命的熱情就宛如一雙亮眼,唯當你擁有熱情時,才有辦法抓住身邊任何的轉機。老師也提醒大家,轉機雖不是從天而降,但卻也潛藏在生命各處,打開熱情的雙眼才有機會找到自己的快樂。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