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基隆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青少年反毒戲劇工程列車巡迴基隆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0-10-28
  • 資料點閱次數:239
青少年反毒戲劇工程列車巡迴基隆

「拯救浮士德」用一齣戲的時間,提醒孩子不要出賣靈魂

    近來新興毒品侵入校園的案件時有所聞,常以咖啡包、軟糖等變裝型態吸引年輕學子好奇誤食,且容易於同儕間流傳,為強化學生反毒意識,增進對新型態毒品正確認知,法務部、教育部與紙風車文教基金會合作推動「紙風車青少年反毒戲劇工程」,並於今(110)1015日,在基隆市建德國中、新北市瑞芳國中,進行「拯救浮士德」反毒名劇的演出,藉由輕鬆活潑的戲劇表演,讓青少年了解毒品造成的危害,並對新興毒品有所防範,將反毒的觀念紮根於年輕學子心中。

    演出的上午場於建德國中舉行,本署余麗貞檢察長、簡惠霠主任觀護人、建德國中徐仁斌校長、紙風車基金會張敏宜執行長,以及基隆市榮譽觀護人協進會楊司平理事長與黃忠賢秘書長等嘉賓,特地蒞臨演出現場給予支持鼓勵。下午場於瑞芳國中舉行,由本署王觀護人、瑞芳國中王綠琳校長、穩懋半導體股份有限公司陳進財董事長到場加油打氣。余檢察長致詞時,對於紙風車劇團在反毒教育工程的長期付出,以及各界團體的鼎力相助,表達衷心感謝。同時提醒現場的莘莘學子,新興毒品的型態多樣,又是以不同藥物混合包裝居多,若是不小心誤食,往往會造成嚴重身心傷害,甚至死亡,因此千萬不要接受來路不明的藥物、飲品或零食,若遇同學、朋友要求施用毒品,一定要勇敢說不。

    紙風車劇團以德國不朽詩劇「浮士德」作為創作發想,將劇中主角因追求知識與權力不得而深感空虛,進而向魔鬼出賣靈魂的情節,進行更加貼近校園生活、更易引起青少年共鳴的改編。青少年在成長發展階段,可能會在求取認同和角色建立的路途上迷失自我,成為劇中的浮士德,如何幫助孩子走出孤單與迷惘,認清真正的魔鬼,拒絕將靈魂出賣給毒品,便是「拯救浮士德」想要傳達的中心理念。劇團演員以活潑、生動且貼近青少年的語言賣力演出,得到學生的高度共鳴,並在表演過程中與學生互動熱絡、絲毫沒有冷場。藉由戲劇故事讓青少年瞭解到吸毒即如同與魔鬼交易靈魂,一但接觸毒品就再也回不了頭,勇於拒絕才是真正的勇敢。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