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基隆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司法保護業務概況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10-30
  • 資料點閱次數:1274

  地檢署的業務主要有兩項,一項為檢察業務,一項為司法保護業務。檢察業務係檢察官透過刑事案件偵辦,對於犯罪者予以追訴。透過這樣的刑事處罰,遏阻犯罪,伸張公義,維護社會治安。司法保護業務則是以犯罪預防、再犯防止及公益關懷的方式,來展現柔性司法的一面。

 

  司法保護業務可以分成四大類,一是加害者處遇、二是被害者處遇、三是犯罪預防、四是關懷服務,其中彼此常有重疊交錯。

 

  司法保護工作,在地檢署部分,最主要負責的單位為觀護人室,另外,有三個非營利團體會協助本署業務的推動,分別財團法人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臺灣分會、財團法人臺灣更生保護會基隆分會及基隆市榮譽觀護人協進會,此外,會因業務需要再結合其他機關團體。

 

一、加害者處遇

 

  對已觸犯刑事法律之緩起訴被告、易服社會勞動人及緩刑假釋付保護管束人等,透過刑事政策的各種措施,加以處置、教化、監督、輔導,使其改悔向上,復歸社會。

 

司法保護業務(1)

 

二、犯罪預防

 

  除了加害者處遇之外,基於犯罪預防,本署也會針對學生、社區民眾,乃至本署受觀護對象進行各項教育或宣導,如反賄選宣導、反詐騙宣導、校園反毒宣導、司法大廈參訪活動、結合基隆市榮譽觀護人協會吉古拉劇團辦理校園預防犯罪宣導,以及受觀護對象各類法治教育、酒駕預防宣導、反毒宣導、脊椎損傷者現身說法及生命線生命教育等等。

 

司法保護業務(2)

 

三、關懷服務

 

  地檢署不只呈現偵辦案件之剛強性格,也能透過公益關懷,展現柔性司法的一面。

 

  • (一) 社區生活營:結合學校,針對弱勢、行為偏差或成績低下之需高關懷學生,由學校規劃不同的多元課程,讓學業不感興趣的學生,能適性發展,取得成就感,並有機會做職業探索。
  • (二) 急難救助:對於受觀護對象有緊急或醫療之需時,提供急難救助金以應急。

關懷服務

 

四、榮觀業務

 

  為推展司法保護業務,各地檢得遴聘榮譽觀護人,受觀護人指導,辦理社區處遇事務、執行保護管束事務及其他司法保護事務。具榮譽觀護人資格者,組成社團法人榮譽觀護人協進會,協助各地檢推展各項司法保護業務。

 

榮觀

 

五、更生保護

 

  更生保護業務,主要由更生保護會負責,為財團法人,爰法務部指揮及監督,協助更生人技能訓練、就學、就醫、就養等輔導,希望受更生人能自立更生,不再犯罪。

 

    • (一) 戒毒中心:如果有吸毒者願意戒毒,更生保護會可協助他到戒毒中心─向上學苑戒毒,讓有心戒毒之人有一個戒毒的環境與機會,透過外聘老師教授廚藝,希望習得一技之長,為更生做準備。(圖為向上學苑內部空間)

      司法保護業務(5)

 

    • (二) 個案服務方案─「馨希望─育苗助學獎助學金」:結合慶安宮提供獎助學金給更生人子女,讓更生人子女能無後顧之憂的向學,免除家庭帶來的負面效應。

      司法保護業務(6)

 

    • (三) 入監服務,包含各項技藝訓練及輔導。</STRONG



六、被害者保護

 

  對於被害者保護,主要由財團法人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負責,協助因犯罪行為被害而死亡者之遺屬、受重傷者及性侵害犯罪行為被害人,以保障人民權益的各項保護工作,包括:緊急醫療及安置、法律協助、協助申請犯罪被害補償金等。

 

    • (一) 「一路相伴」法律扶助:與法律扶助基金會基隆分會合作,由法扶扶助律師協助馨生人訴訟相關業務,維護被害人權。

      司法保護業務(7)

 

    • (二) 「攜手相伴,展望未來」課輔班:結合海洋大學課輔愛馨社,讓弱勢家庭的同學,以家教打工的方式教導馨生人家庭之小孩,一舉兩得。

      司法保護業務(8)

 

    • (三) 溫馨專案─心理輔導:落實犯罪被害人或其遺屬心理輔導工作,協助受保護人撫平心靈創傷及心理調適治療。</STRONG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