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基隆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105/02/01 基隆地檢送愛心,「猴」你溫暖過寒冬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1-09
  • 資料點閱次數:870
    「觀護人可以請你幫忙嗎?」在寒流即將來襲的冬日裡,單親爸爸牽著小四兒子的手來到觀護人室報到,男孩看起來比同年齡小孩瘦弱,穿著不合腳的大鞋子,僅著單薄睡衣褲,禦寒衣物不足,只好外面加件雨衣,旁人看了都直打哆嗦,快過年了,靠打臨時工維生的他卻失業了。
    牽著9歲稚子,手上抱著2歲小女兒,一旁跟著的是唸小四的長子,下班趕來觀護人室報到,在妻子離家後,原住民父親一肩挑起家中經濟及生活照護責任;利用工地中午休息,還沒吃飯,就趕去接上半天課的兒子到工地,帶在身邊上班,回到家還得扮演媽媽角色,照顧三名子女,光學費及托育費用就喘不過氣,衣物及被子等保暖用品對他來說是額外的開銷。
    年幼父母雙亡,無兄弟姊妹,他因早年的糊塗犯下大錯,被判了重刑,服刑期間,妻子訴請離婚,迄今未見過兒子,出獄時髮已花白,人事全非,獨自回到基隆,這從小生長的地方租屋,靠著油漆工專長,努力賺錢工作,過著全新的生活,然年歲日益增長,60歲的他,勞動力不如以往,收入也一天天下降,新春將至,他渴望有一床新棉被過冬。
    這不是單一個案,是在你我身邊的人,隱藏在社會的角落,不容易被發覺,他或許不在貧窮線上,卻過著實質的貧民生活,他們曾經犯過錯,但他們正在為自己的錯誤付出代價及努力重新過生活,揮別以往,獲得重生。
    為了讓弱勢個案有個溫暖的好年,陳檢察長宏達特地於新春前夕,結合榮譽觀護人協進會,在基隆地檢署舉辦年節關懷活動,頒贈紅包、禮券、白米、雙人冬被等愛心物資,在個案困頓無依的時候,即時送愛心到個案手上,讓他們感受到柔性司法的溫暖。他表示:希望藉此讓這些失去家庭支持,或是生活陷入困境的個案,感受到溫暖和關懷,可以鼓勵他們重新站起來,增加他們復歸社會的外在支持力量,社會更加安定祥和,達到預防犯罪的目的。
    參與活動的阿才(化名)說:以前的我生活像皇帝,一擲千金,但無法入眠,一有風吹草動就驚醒,準備逃亡;假釋四年至今,我站穩腳步,踏踏實實工作,雖然清苦,但我一夜好眠,感謝檢察長及觀護人在更生路上所給予的協助,讓我感受到愛與相信,這二年在觀護人的牽線下,我加入慈濟志工行列,協助資源回收及弱勢家庭清掃、修繕,將這份愛傳下去,未來我會抬頭仰望星空,懷抱著希望往前走下去,絕不再犯錯。
     陳宏達檢察長更指出:本署推行司法保護及關懷弱勢一向不遺餘力,近年來推動一系列弱勢關懷計畫,如關懷掃除、課輔計畫、協助獨居長者送餐、弱勢學童認養計畫等,冀望這些關懷舉動,能拋磚引玉,喚起主管機關及社會大眾對於弱勢家庭多一分重視與關懷,共襄盛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