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基隆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105/10/24 抽查大型蔬果冷凍櫃 建置供貨管道資料庫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1-09
  • 資料點閱次數:787
105/10/24 抽查大型蔬果冷凍櫃  建置供貨管道資料庫

    本署陳宏達檢察長為確實瞭解有無囤積居奇,哄抬菜價情形,解決民眾每年引以為苦之民生問題,自22日起,指派民生犯罪專組主任檢察官協調基隆市刑大,以深入市場但不驚擾民眾之方式,由各分局偵查隊會同轄區派出所,前往基隆果菜批發市場及仁愛、信義等大、小型零售市場,調查高麗菜、空心菜、地瓜葉等葉菜及胡蘿蔔、蕃茄、小黃瓜、絲瓜、四季豆、蔥、蒜之市場價格,除已取得37家傳統市場及量販店之蔬果販售價格與供應商資料,並清查易囤積處所12處。

    為確認零售市場之供貨管道未受壟斷,23日再指揮市刑大收集大賣場暨連鎖超市此類有別於批發市場管道之銷售價格,經比較傳統市場與3家量販店之價格,儘管供貨管道不同,但價格差異不大,應可初步排除零售市場有哄抬價格之情形。再因轄內供儲存蔬果之冷凍倉儲業計有29處,本署鍾曉亞主任檢察官及朱家蓉檢察官再於24日率基隆市警察局第一及第二分局偵查隊,前往復興及微笑蔬果量販店抽查儲存蔬果之冷凍冰櫃內存貨,發現僅有少量蔬菜存貨,水果亦多為進口,再比對颱風前後之進貨量及價格,似可排除轄內有囤貨之情形。

    再為釐清蔬果價格較過去高漲之原因,是否確有供需失衡以外的人為因素,基隆地檢署亦與基隆市政府產業發展處及消費者保護官組成之市府物價稽查小組密切合作,務期防堵人為壟斷,澈底解決民眾每年都需面對的惱人民生問題。且因本次出動大量警力收集到之零售商進貨資料,對於物價異常上漲時之釐清有相當助益,爰於本署建立資料庫,俾利日後查緝。

    經考量本署轄區如金山、瑞芳地區許多是小農或自產自銷,多能自給自足,與都會地區大多依靠果菜產銷及承銷體系不同,為因地制宜,本署除採用現場查價之方式,亦將推動該地區「婆婆媽媽反應台」,由每天上菜市場的婆婆媽媽們,透過平台隨時反應,為在地發聲,保障家庭消費權益,也使檢警將打擊囤積之一次性任務,轉換成常態性關懷。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