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基隆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觀護人室公告】司法改革列車啟動 基隆各界反應熱烈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1-09
  • 資料點閱次數:1221
【觀護人室公告】司法改革列車啟動  基隆各界反應熱烈

    本署於2日(五)下午假基隆市文化中心二樓第一會議室,舉辦司法改革民意座談會,廣邀基隆市、新北地區各界人士參與,與會人員發言踴躍,反應熱烈,達到舉辦座談會雙向溝通的目的。

    本署陳宏達檢察長首先表示,過去的司法改革主要是由法律人所進行的研討,因為沒有民眾的參與,與民意脫節,實際成效有限,但「司法為民」,司法改革應以人民為主體,傾聽人民的聲音,以民意為依歸,才有可能成功,所以本次座談會除了邀請基隆地方法院、基隆市政府、基隆市警察局、法律扶助基金會基隆分會、基隆律師公會等一起參與座談外,並廣邀各級民意代表、區公所、里長、調解委員、地方仕紳、民間社團領袖及宮廟負責人、代表等各界人士參與,讓基層的聲音可以直接反應出來。

    本次會議接著由王亞樵主任檢察官報告偵查業務;林宗材主任觀護人報告司法保護業務,最後進行雙向意見交流。由於難得有機會可以直接與檢察長、法院院長等司法人員對話,與會貴賓無不把握機會發言,充分表達對於司法改革之意見。主持人陳檢察長則依意見性質,分別由其本人或請本署主任檢察官、法院蔡院長、基隆市政府李秘書長、警察局李副局長、法扶基金會基隆分會陳會長、律師公會副秘書長、常務監事等做回應,讓問題可以即時獲得圓滿的答覆。

    陳檢察長最後表示,制度的變革固然重要,但與民眾信任度息息相關的是司法官辦案的態度、品質及效率,其中問案態度更直接影響到當事人的信任,司法改革必須對症下藥,多管齊下,採階段性進程,全面、務實、按部就班地進行,不斷累積成效,不斷向前推進;涉及制度、政策、法令部分,本署會綜合與會者意見反應給高檢署、法務部參考。今天啓動基隆地區司法改革的列車,希望與會貴賓將來能繼續給予司法機關支持、鼓勵及鞭策,司法是社會正義的最後一道防線,司法改革一定要成功,下一代才會有一個美好的未來。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