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基隆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文書科公告】剷除毒與賭 基檢市府一條心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1-09
  • 資料點閱次數:1490

    本署在新的年度開始,針對基隆巿民最關切的毒品防制與賭博電玩等議題,由檢察長陳宏達於今日(11日)率主任檢察官鍾曉亞、黃正雄、官長周啟勇、主任觀護人張裕煌及臺灣更生保護會基隆分會蔡主任,前往基隆市政府與市長林右昌及相關業務局處首長會商,並就協助毒品銷燬、提升基隆市毒品危害防制中心成效、查緝賭博電玩後續停業處分、臺灣更生保護會基隆分會「向上學苑」借用市府土地及基隆司法大廈周邊人行道維護等五大議題達成共識,提出具體有效解決方案。
    銷毀液態及固態毒品為各地檢普遍面對的難解問題,黃正雄主任檢察官先前積極聯絡環保署、基隆市環保局研商以焚化爐銷毀細節,林市長於會中表示,基隆巿天外天焚化場之設備及執照銷燬固態及液態毒品均無問題,液態毒品只需確認成分無引爆危險及操作安全問題,即可協助銷毀。再「前端查毒,後端溫暖關懷」為當前毒品防制之重大政策,為增益基隆巿毒品危害防制中心運作效能,黃正雄主任檢察官於前一日先召集基隆市、新北市毒品危害防制中心、署立基隆醫院、長庚基隆醫院等戒癮治療醫療院所業務承辦人員,舉行毒品防制聯繫會議,釐清基隆市毒危中心較欠缺之實際訪視關懷及個案追蹤輔導問題,再由本署主任觀護人於今日會中,針對105年邱部長於毒品防制會報提出之強化戒成專線及家庭支持方案,向林市長提出榮譽觀護人協進會之可主動協助的做法及資源,期使來年之毒危中心發揮更大效益。
    本署檢察官與基隆市警局積極查緝賭博電玩,基隆市警局局長王慶麟特別感謝本署檢察官於執行搜索時均親自到場指揮,以實際行動支持警方辦案;而陳檢察長亦指出,前端查緝、起訴後,仍需市府接棒依法勒令停業處分,才能徹底解決賭博電玩的問題,另外行政查處,例如清查電子遊戲場是否依規定設在學校周邊500公尺範圍內,公安設施、環保噪音是否符合標準,均為有效管理的重點措施,相信如能落實執法,必可提升市民正面觀感,讓施政滿意度繼續向上提升。
    再更生保護會全國各分會中,僅有6個分會有成立毒品戒癮中心,而基隆分會之「向上學苑」即為其一,即便經費有限,6年來仍默默成功協助700多名基隆地區的吸毒者遠離毒品,然因學苑所在地有機關借用土地之稅務問題,林市長體會到學苑存在的必要性,遂積極提出方案,一舉解決更生保護會基隆分會的困擾。最後就民眾往來頻繁之司法大廈周邊人行道之整修,市府已同意優先施做改善;陳檢察長也非常認同林市長所提出引進86設計公寓的理念,除將目前提供洽公民眾作為停車場之用外,並將由書記處研究規劃其周邊,予以活化成文化創意空間之可行性。
    本次署府會商,再次彰顯兩位首長共同建構基隆美好未來的決心與執行力,未來基隆市民必將有更優質、更安全的生活環境。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