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基隆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基隆地檢署檢察長施慶堂,拜會基隆市長張通榮及各局處代表,籲請配合短期自由刑易服社會勞動政策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10-23
  • 資料點閱次數:560
基隆地檢署檢察長施慶堂,拜會基隆市長張通榮及各局處代表,籲請配合短期自由刑易服社會勞動政策



  將於本年9月1日實施,基隆地檢署組成推動小組後,已完成聯繫基隆市政府各局處、臺北縣六鄉鎮,以及轄區內兩所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擔任社會勞動執行機關,為加強與基隆市政府的合作,該署施檢察長慶堂於日前率領主任檢察官周啟勇、書記官長王亞樵、主任觀護人曾信棟,拜訪市長張通榮及各局處代表,獲得市長熱烈歡迎,要求各局處務須配合地檢署推動社會勞動政策。


  施檢察長首先向市長及各局處代表說明社會勞動政策的目的,在解決監獄人犯超收問題,同時避免短期自由刑弊端,更可積極的使社會勞動人持續在社會工作,提升社會生產力,創造國家與個人雙贏的局面,地檢署也保守估計9月1日實施當日將有500人易服社會勞動,必須請市政府支持,協助安排勞動與服務。市長回應表示,社會勞動對於受刑人而言,是政府德政,市府將全力配合推動,並要求各局處應該與地檢署主任觀護人保持密切聯繫,使政策得以落實。對於各局處擔心社會勞動人不易管教的問題,市長也請同仁要以關愛取代異樣眼光,把社會勞動人當成好朋友,視為短期就業服務人力,社會勞動人就不會叛逆,工作也會愉快,自然會好相處。


  此外,各局處代表也說明社會勞動的規劃方向,包括環保局人行道廢棄物、違規張貼廣告物清除,全市24間公廁及海岸線清潔維護,吸收200名勞動人力;文化局古績、歷史景觀區維護,交旅處漁村環境美化,產發處登山步道相關設施維護等。另為維護社會勞動人之尊嚴,各單位也會提供背心,將社會勞動人視為短期就業人力,並配合其本身工作彈性調整勞動時間,務必配合地檢署順利推動社會勞動政策。


  基隆地檢署在拜會基隆市長後,並於4月29日舉辦機構說明會,邀請轄區內各地方自治機關、行政機關、警政、消防機關以及公益團體計49個單位,由主任觀護人曾信棟說明刑法41條易服社會勞動之政策目的、執行要點及該署規劃措施,並以Q&A的方式化解各機關的疑慮,獲得與會機關的支持,該署並將持續結合學校、村里辦公室、警察機關及社區發展協會,使社會勞動類型更為多元,擴大媒體宣導效益。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