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基隆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基隆地檢署社會勞動新制上路,首創老人送餐、協助重建聽奧沙灘排球場地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10-23
  • 資料點閱次數:1279
基隆地檢署社會勞動新制上路,首創老人送餐、協助重建聽奧沙灘排球場地


  刑法41條易服社會勞動新制在本日上路,獲判6個月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的受刑人,如果無力繳納罰金,都可以聲請易服社會勞動,用社區服務6小時折扺刑期1天,免去牢災。基隆地檢署首日共核准59名受刑人,以罪名分析,毒品犯2人、竊盜犯11人、傷害犯3人、酒醉駕車犯15人、過失傷害犯2人、輕微財產犯19人、其他7人,其中毒品、竊盜犯僅2成。以刑期分析,刑期6個月(含以上)者11人、5個月者1人、4個月者3人、3個月者17人,2個月以下者27人,3個月以下者44人占75%。


  基隆地檢署今天上午舉辦新制上路記者會,檢察長涂達人宣示以「關懷弱勢、社區環保、發揮專長、服務社會」為目標,勉勵全體社會勞動人因為政府德政,可以免去牢獄之災,還能兼顧工作與家庭生活,而地檢署為了讓社會勞動人可以真正服務弱勢,以「社區關懷送溫暖」為主軸,與基隆市政府、財團法人恆安老人養護中心合作,開辦失能老人送餐服務。涂檢察長表示,基隆市老年人口比例高達11%,有些老人因為年齡及生病失去自理生活的能力,且無子女給予照顧,雖然由市府社會處補助提供中餐,但是因為經費有限,送餐人力不足,如今由社會勞動人來協助,將可填補政府的不足,由於送餐的責任重大,地檢署排除了毒品、竊盜、暴力犯,考量勞動人的意願,精心挑選了10名具有油漆、木工、水電專長的勞動人來執行62位失能老人送餐服務,希望勞動人在送餐之外,更可以主動關懷、服務這些弱勢的老人家,提供簡單的環境打掃,維護居家清潔,或粉刷油漆、水電維修等等,用志工的態度來服務,用愛心讓社會更加溫暖。也希望借助關懷弱勢的作法,能讓社會勞動人瞭解助人為快樂之本,感受到工作的價值,進而導入正確的觀念,達到教化之效。就以參與老人送餐的社會勞動人為例,林先生沒有任何犯罪前科,因工作關係違法將歌曲重製於伴唱機中,因為違反著作權法判刑6個月,離婚後獨力撫養一子,母親56歲也因受傷無法工作,家中經濟都由其負擔,實在無力支付18萬元的罰金,檢察官核准社會勞動後,不僅讓林先生可以繼續工作,更可以照顧家人,林先生也發現要去送餐的黃老太太,目前只有一人獨自生活,因為中風無法照顧自己,便想到自己母親的狀況,如果入獄服刑,受傷的母親也將三餐不繼,所以非常感謝基隆地檢署給予社會勞動的機會,讓他可以不用被關,不用罰錢,還可以服務失能老人。更有一位社會勞動人黃先生,因為平時在中和工作,想申請轉到板橋地檢署執行社會勞動,因為聽到基隆地檢署老人送餐服務非常有意義,便想留在基隆服務,雖然每天要來回50公里,但更希望為自己家鄉的老人家盡一些心力,2位都保證絕對會把握社會勞動的機會,回饋社會。此外,涂檢察長也強調地檢署會嚴格執行法律,希望勞動人在地檢署觀護人、觀護佐理員的監督下確實服務社會,如果不配合指定的社區服務,地檢署會立即撤銷勞動資格,入獄服刑。最後,涂檢察長也呼籲社會大眾給予社會勞動人服務社會的機會,不要用有色眼光看待這些勞動人,讓犯過錯的人能夠有更生的機會,共同服務社區,為弱勢送溫暖,才是社會勞動制度的終極目標。


  此外,涂檢察長也表示,聽障奧運將在9月5日開幕,這是我國首次,更是亞洲首次主辦,不論政府或民間都卯足全力來籌辦,其中沙灘排球項目將在翡翠灣進行比賽,但是日前翡翠灣受到風災影響,每天湧進大量的漂流木,即便台北市政府每日動員數百人清除,漂流木還是堆積如山,為了讓比賽如期進行,基隆地檢署也臨時規劃「社會勞動助聽奧」計畫,動員40名社會勞動人協助投入淨灘,這項工作非常艱辛,但是涉及到政府的國際尊嚴,希望社會勞動人能盡一份心力,共同為國家努力。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