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基隆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本署緩起訴處分金認養雙溪高中弱勢學生,展現司法公義關懷弱勢精神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10-23
  • 資料點閱次數:1127
本署緩起訴處分金認養雙溪高中弱勢學生,展現司法公義關懷弱勢精神


  本署99年度推動「弱勢家庭在學學童認養計畫」,首創緩起訴處分金認養偏遠學校弱勢學生之舉,在35所經教育部列為偏遠學校的高中、國中及國小中,預計認養8所學校,首波認養雙溪高中,共補助該校弱勢家庭學生計26人,合計約28萬餘元,由涂達人檢察長親自頒發,校長陳崑玉代表接受。


  本署檢察長涂達人有感於該署所轄雙溪、平溪、瑞芳、貢寮、金山、萬里等偏遠鄉鎮,及基隆市部分區域,工商發展落後,社會資源貧乏,許多弱勢家庭學童無力繳納註冊費,進而中輟陷入犯罪,以預防重於治療的犯罪預防理念,認為教育是脫離貧窮與犯罪的最好方法,運用有限的緩起訴處分金,結合基隆市天顯宮、中華五福慈善功德會等慈善團體,認養偏遠學校弱勢家庭學童。在涂檢察長深入了解學生需求後,認為國小學生都已有仁愛基金補助,故先認養高中、國中,並擇定偏遠的雙溪高中為首波認養學校。


  檢察長表示,緩起訴處分金是檢察官一點一滴向被告勸說而來,在國民所得普遍不高的基隆地區,累積更屬不易,且雖是被告繳交,也都要用在真正需要幫助的人身上,才能讓被告得到感動,所以每一分錢都要妥為規劃,妥適分配,故以一鄉鎮一學校,每校20萬元為原則,由教師確實審核為急需救助的弱勢學童為限,認養項目包括「伙食費」、「午餐費」、「住宿費」、「學雜費」、「健保費」及其他必要之教育費用,在認養雙溪高中26名學童中,最多補助住校高中生近25000元,最少補助國中生1千餘元,期待能補充公預算的不足,協助弱勢學童完成學業,近期內也將陸續接洽、認養偏遠的國、高中。


  受補助的26名同學中,多數是中低收入戶的單親家庭,但由於政府補助款不足繳交全額學雜費,許多學生都是拖欠或貸款,造成家庭經濟負擔,更影響孩子在校學習。還有許多孩子父母離家,由祖父或祖母扶養,又不符中低收入戶資格,連飯都吃不飽,遑論學費,難能可貴的是,這些孩子們在校都是積極進取、品學兼優,獲得老師們讚賞,涂檢察長表示,這些孩子是國家未來的主人翁,完整的教育可以幫助他們脫貧,補助些許的註冊費用,可以幫助弱勢家庭解決經濟困難,讓孩子專心課業,未來進入社會也才會幫助他人,教育是最值得的投資!


  認養計畫也展現了本署檢察長的愛心以及社會資源的投入!由於緩起訴處分金有限,雙溪高中認養金額28萬元超過補助上限,檢察長在了解每位弱勢學生的家庭背景後,感受到每一位學童都需要幫助,率先募款40萬元,讓全部孩子都能得到補助。基隆市天顯宮、中華五福慈善功德會理事長張朝明獲悉檢察長善行後,立即承諾共同參與,慷慨解囊,本署希望藉由本項計畫抛磚引玉,呼籲願意認養貧童的社會善心人士,能與基隆市觀護志工協進會聯繫,電話24655079,鄭秘書。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