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基隆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基隆地檢署反賄選,檢警調政風齊誓師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10-23
  • 資料點閱次數:1215
基隆地檢署反賄選,檢警調政風齊誓師


99年度基層選舉將於6月12日星期六舉行投票,法務部規劃的反賄選誓師大會也於5月19日在法務部前盛大舉辦,緊接著各地檢署也陸續在轄區內舉辦反賄選活動,展現政府查賄的決心。本署為宣示反賄、查賄決心,本日特別邀請里長候選人共同參與,由檢察長涂達人率領基隆地區警、調、政風首長及該署檢察官,共同誓師,基隆市選委會主任委員張通榮也共襄盛舉。涂達人檢察長呼籲候選人及民眾支持乾淨選舉,勇於檢舉賄選,檢舉專線是0800024099撥通後按4,檢舉獎金最高有新台幣五十萬元。


基隆市99年度基層選舉,里長候選人292人,應選出157名,選情競爭激烈,本署為使各里長參選人能瞭解政府查賄的決心及選舉的相關法令,使這一次基層選舉選風能夠淨化,今年特別與基隆市警察局合作,自本日起陸續辦理4場檢察官與里長候選人座談會,由檢察官向候選人說明選舉相關法令,包括各種觸法的買票手法,以及買票最高處罰有期徒刑10年,賣票最高處有期徒刑3年等罰則,讓候選人清楚了解法律規定,避免觸法。而在第一場座談會開始前,更特別邀請基隆市選委會主任委員張通榮,以及基隆市警察局局長陳逸峰、基隆市調查站主任胡心毅、航業及海員調查處基隆站主任仝智利以及基隆市政風處長丁國耀,由檢察長涂達人率領反賄誓師,手持「你賄選,我翻臉」標語,延續上次市長、市議員選舉「賄選假笑面,當選隨變面」的「變臉」意象,警告候選人如果賄選,檢警調政風系統將立即翻臉,更會受到全民唾棄。


檢察長涂達人在誓師時呼籲,近年來由於法務部高額檢舉獎金的鼓勵,以及多年來的反賄選宣導,民眾都已養成檢舉賄選、打擊賄選觀念,人人都可能是檢舉賄選的地雷;而上一次的二合一選舉,共接獲147件檢舉情資,起訴6件10人,緩起訴1件32人,並對涉及賄選的當選人提起2件當選無效之訴,只要賄選,也可能會被判定無效,並會導致喪失參選資格,一輩子不得再參選。另本署24小時選舉查察中心也已經啟動,結合警調政風嚴密佈線,積極主動查察賄選,避免暴力及金錢介入選舉,同時本署為使反賄選宣導深入社區,也出動反賄行動專車,每天深入大街小巷及市場、火車站等人潮聚集處所,提供檢舉賄選的相關訊息,地檢署希望透過積極查賄及反賄宣導,讓基隆用乾淨選舉,選出真正有能力的人才,地方才有好將來。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