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基隆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本署結合更保基隆分會成立藥癮者復健中心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10-23
  • 資料點閱次數:1946
本署結合更保基隆分會成立藥癮者復健中心





  本署為解決基隆地區沒有收容戒毒者中途之家的問題,結合更生保護會基隆分會於8月13日成立藥癮者復健中心,由主任檢察官周啟勇、更生保護會主任委員陳淵泉、法務部視察房麗雲、議長黃景泰、衛生局長王博恩共同剪綵,基隆市長張通榮、晨曦會劉民和牧師均受邀致詞,未來委託基督教晨曦會經營管理,讓基隆地區有心戒毒的藥癮朋友們,不再流落街頭。


  因為基隆沒有戒毒的中途之家,經本署潘奕靜觀護人轉介至南投茄荖山莊戒毒近2年的阿宏(化名),未成年就吸食安非他命,22歲開始吸食海洛因,入獄4、5次,自己也一直嚐試戒毒,始終無法成功,32歲因為竊盜、毒品再入獄,34歲假釋出獄後,沒半年就又去找朋友吸毒,幸好地檢署有緩起訴戒癮治療方案,讓他可以進入茄荖山莊戒癮,而不是再入監服刑,從97年12月入住到現在將近2年,除了已經戒掉毒品,從99年6月起到麵包店上班,7月開始接受中餐職業訓練,2個月就考上丙級執照,現在已經36歲。阿宏剛進入茄荖山莊接受戒癮治療時,沒半年就認為自己戒毒成功,想回基隆賺錢養兒子,但是觀護人認為他再犯危險很高,要求阿宏繼續接受治療,1年後阿宏寫耶誕卡給觀護人,請求觀護人讓他繼續住在茄荖山莊治療,先把自己照顧好才能照顧家人,阿宏對於基隆成立第一所戒癮中途之家,感到非常有幫助,也以自身的經驗,鼓勵藥癮朋友善加利用藥癮者復健中心,成功戒除毒癮!


  涂達人自去年7月接任檢察長後,為解決基隆地區極為嚴重的毒品問題,除了積極查緝藥頭外,同時透過反毒宣導、認養弱勢學童等方案,減少新的毒品人口,同時也規劃藥癮者戒癮方案,避免吸毒者再犯,其中包括結合署立基隆醫院、長庚醫院辦理緩起訴美沙冬替代治療、團體心理治療,以及成立藥癮者復健中心,委託在戒毒領域極具經驗的基督教晨曦會經營,未來希望能與基隆市毒品危害防制中心以及基隆地區醫療院所更密切合作,讓基隆的藥癮治療體系更為完整,幫助基隆的藥癮者們能夠成功戒毒!


  此外,由於經費有限,復健中心各項生活設備均極缺乏,在市長張通榮支持下,由消防局致贈汰換的救護車乙輛提供中心運用;同時東區扶輪社更特地捐贈新台幣5萬元提供中心採購各項生活設備及日用品,由該社社長僑福房屋總經理許雲忠,以及服務主委隆通通運有限公司董事長吳慶和代表致贈。東區扶輪社社長許雲忠,長期投入弱勢服務,擔任家扶中心委員、更保基隆分會委員等職務,協助更生人不遺餘力!


  基隆藥癮者復健中心從98年開始規劃,動用更生保護會補助款及本署緩起訴處分金共約250萬元修繕,歷經1年完成,計12床位,委託基督教晨曦會經營管理,初期以收容18歲以上假釋或緩刑的毒品個案,以及經檢察官命令緩起訴戒癮治療的毒品犯為主,收容期間3個月至1年6個月,入住的藥癮者必須接受24小時生活管理,以及各項戒癮治療、心靈輔導、就業輔導、宗教輔導等,以利出所後可以銜接就業、追蹤或轉介其他適當的收容處所,預估1年可以協助30名以上藥癮者,詳情請洽更保基隆分會林助理秘書,電話24655138。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