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基隆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基隆地檢署點亮愛 社會勞動人化作盲奶奶的行動天使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10-23
  • 資料點閱次數:1082
基隆地檢署點亮愛  社會勞動人化作盲奶奶的行動天使
    「你們是我的眼和手腳,幫我收拾屋內垃圾,趕走屋內的蟲蟻,還給我一部冰箱、洗衣機、床墊和棉被,讓我領略這世界最美的風景就是你們的愛,雖然我看不到你們,但是我要謝謝基隆地檢署,你們是一群最棒的行動天使!」84歲雙目幾乎全盲的張奶奶不斷感謝著基隆地檢署派遣的社會勞動人,在過年前協助她大掃除家裡,讓她能過一個乾淨而溫暖的新年!
    基隆地檢署於1月22日派遣10名社會勞動人和替代役,協助84歲的張奶奶大掃除家裡,並將多處長了壁癌的牆面重新油漆,固定脫落的櫃門,換掉已生鏽不堪使用的冰箱、損壞的洗衣機,並致贈長期臥床的奶奶一個全新的乳膠床墊、一床暖被和枕頭等,基隆地檢署檢察長陳宏達為煥然一新的奶奶家門貼上春聯,並贈送奶奶一盒鳳梨酥,祝福張奶奶新年平安。
    走進張奶奶位於山坡上的平房住家,每一個房間的牆壁都是大片的壁癌,牆面層層剝落,洗衣機早就損壞不能使用,冰箱更是整面生鏽,廚房浴室門都脫落,客廳角落堆積雜物相當凌亂,而奶奶幾乎每天都終日臥床,因為眼睛看不到、84歲高齡又行動不便,家中白天無人陪伴,除了臥床又能如何?
    奶奶的毛巾上有成群的小飛蟲停著,讓人看了都有些害怕,但是,奶奶每天總是習慣的拿來擦臉;奶奶想要喝水,摸索著床旁桌上的水杯,蓋子一打開,開水裡漂浮著好幾隻螞蟻,奶奶就這麼直接喝下肚。不是奶奶不愛清潔,而是雙眼幾乎失明,84歲高齡又行動不便,自理生活都有困難,,更遑論驅趕蟲蟻、整理居家環境。
     張奶奶喪偶,兒女也都已各自成立家庭,原本獨居多時,最近兒子為了照顧奶奶,晚上搬回家住,但白天仍須為了生計整天在外工作。平日有基隆市社會處長期照顧中心的工作人員每天來1小時,但僅僅1小時只能做一些必要照顧奶奶的動作,也無時間多幫奶奶整理家庭環境。白天午餐由恆安老人養護中心送餐,晚餐則等兒子下工帶回家。奶奶因雙眼失明又高齡行動不便,平時白天在家多只能孤單的躺在床上。
     基隆地檢署每年農曆春節前均會派遣社會勞動人協助弱勢家庭大掃除,已連續7年不間斷,恆安老人養護中心發現張奶奶的住家環境需要人協助整理,轉介給基隆地檢署,基隆地檢署今天特別派出具有油漆、水電等專長的社會勞動人共6位,他們多半是酒駕案件。社會勞動人表示看到奶奶平日生活這麼辛苦,讓他們更珍惜自己擁有健康的身體能夠幫助別人,雖然一整天掃除下來非常勞累,全身沾滿灰塵和油漆,但他們都說,能夠幫助奶奶是很有意義的事,不覺得辛苦。
    基隆地檢署今年除協助張奶奶之外,尚協助一位脊髓損傷的獨居傷友掃除家庭。傷友約40幾歲,獨居,全身不完全性癱瘓,僅靠重度身心障礙今天和低收入補助度日,因此家中連洗衣機也沒有,亦無床墊,只在木板上鋪著棉被睡覺,且因無力整理住家,家中凌亂堆積雜物以致孳生鼠類,生活相當辛苦。基隆地檢署除協助掃除還給傷友一個乾淨的生活環境,也致贈傷友一台小型洗衣機、冰箱與床墊,希望讓其感受溫暖的新年。
    基隆地檢署檢察長陳宏達今天在安樂區慈仁里里長的陪同下前往慰問張奶奶,表示地檢署默默的做這些服務弱勢家庭的工作已經第7年,運用社會勞動制度的人力資源,讓基隆許多角落的家庭得到幫助,這也是社會勞動政策的意義,讓輕微犯罪的人無須入監,而能留在社區中服務,一方面彌補自己犯的過錯,一方面也發揮不同的專長能力回饋社會,達到多贏的目的。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