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基隆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重案專責組成軍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10-23
  • 資料點閱次數:1081

       基隆地檢署與憲、警、海巡合作,十一日成立專屬偵查團隊「重案專責組」。主任檢察官蔡興華說,檢察官將針對重大刑案,主動偵辦,將可發揮機動打擊犯罪成效。

      有鑑台北、台南、高雄、苗栗等縣市地檢署成立重案專責組多年,主動偵辦犯罪,屢破獲重要案件。基隆地檢署重案專責組昨日也正式成軍,成員包括,主任檢察官、檢察官、檢察事務官與書記官,並借調刑警、憲兵與海巡等多位具豐富偵辦刑案經驗人才。

       蔡興華解釋,過去都是司法警察包括,軍、憲、警、調查站提供犯罪線索,呈報地檢署,由檢察官統一指揮人力偵辦案件;或司法警察破獲民刑案件,移送人犯與案情給地檢署。

        重案專責組成立後,將負責查緝重大黑金案件、貪瀆、人口販賣、走私、賄選,或是刑案犯罪人涉及軍憲警高層、民意代表。民眾可以把犯罪線索提供檢察官,或檢察官掌握既有的線索,指揮專屬的偵查團隊偵辦不法。

        對於警局或調查站有所顧忌的案件,重案專責組也會接手偵辦,「有多少證據,就辦到那裡,而且放膽辦案」,希望發揮主動打擊犯罪功效。

        不過受限於人力,涉及被害人生命安全的刑案,仍維持由轄區的警察機關偵辦。重案專責組則偵辦影響層面廣大,且嚴重危害社會安全的重大刑案。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