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基隆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查賄 鎖定5法5招 緊盯走路工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10-23
  • 資料點閱次數:887

     「無摺存款」的便民措施竟成為賄選新招!行政院長張俊雄十一日召開治安會報,二十五縣市警察局長提出掃黑查賄進度,會中揭露民間最新出爐的賄選「五法五招」,張俊雄宣示,政府將強力掃黑,絕對不容黑道介入選舉。行政院發言人謝志偉會後轉述,民眾切勿誤認「走路工」為合法。

 
  謝志偉說,儘管高雄地方法院日前判高雄市長選舉「走路工案」無罪,但警政署、法務部已認定,發放「走路工」手法賄選遭判決有罪案例所在多有,不能成為除罪理由,不管三百五百統統是賄選。至於有關人情義理的人際互動等,如節慶活動或者造勢晚會上請吃炒米粉等,不認定為賄選。 


  透過正常管道 交付賄款 


  在政府掃黑查賄下,賄選手法現在已經「窮則變變則通」,過去常見的賄選現金交易,現在統統化身為正常管道。根據警政署、法務部統計,便有「付款新五法」、「賄選新五招」,可說讓警察抓不勝抓,民眾也可能誤觸法網。

 
  根據調查,目前發現五項新出爐的賄選款項交付方式,分別是:一、藉著「無摺存款」的方式存入現金,進行買票避免追查。二、分段接力的買票賄選。三、在車上或郊外交通工具上進行交付現金賄選。四、以拉抬股價等方式間接賄選。五則是二合一「立委綁總統大選」,以兩次選舉共同賄選來進行交易。 


  地方警局也回報,隨著賄選日新月異,五種可能的翻新手法也已有所聞:一是由於選前賭盤活絡,容易影響中間選民、或無意願投票的賭客,因此以「幾賠幾」的賠率方式計算,等到候選人當選後,便可贏得數倍賭金。警政署研判,由於這次是單一選區制度,在一對一旗鼓相當的選區,此種方式最盛,將列為重點查緝範圍。 
  第二,警政署也將嚴格堤防「陷害式買票」,由於單一選區兩票制,政黨為了求勝,在一個選區內僅提名一個候選人,若此人被查賄選,可能整個選區變拱手讓人,因此只要成功「栽贓」,就可不費吹灰之力贏得選舉。 


  混同薪資賄選 匯入帳戶 


  第三,買票金錢變相成為員工「加班費」等名義,隨同員工薪資「直接匯入」員工在金融機構的帳戶內,這也稱為「混同薪資賄選」。

 
  第四,候選人號召選民出國旅遊,委託長年在國外的樁腳負責「出面、出資」,或者就在國外發放金錢和禮品。

 
  第五,警政署發現,由於選前風聲鶴唳,候選人改以口頭約定,選後再取錢,犯罪行動既然在選後才發生,也就不容易查緝;或者有的採取「小前金大後謝」,也就是選前先給予小東西作為標誌的證明,當選後再付以大的款項,以逃避追緝。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