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基隆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假檢調詐騙老人 一連8起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10-23
  • 資料點閱次數:2213

最近數月,假借檢察官、調查員上門抱走巨額款項詐騙案件,各地皆有發生,基隆市區十、十一月2個月即發生8件,被害人以獨居老婦人居多,市警局除了全力偵辦,也呼籲子女們,多回家探望老人家,加強向基層宣導。 


十月初起,詐騙集團升高了犯罪層次,直接採取上門取款,被害人抱著巨款當面交給這些冒牌檢察官、調查員,行騙範圍遍布北台灣各縣市,手法專業化,令警方頭痛不已。

被害人泰半為獨居老婦人與老翁,但也有位高學歷女教員受騙,受害金額動輒上百萬元。警方分析,詐騙手法具有專業性、機動性,每次犯案至少3人,結合傳統的打電話再上門抱走巨款,得逞率很高。

 
歹徒先是隨機打電話,假冒健保局、監理站名義打電話至被害人家中表示,健保卡或身分證遺失了,如被害人回答沒有遺失,對方即表示,「你的個人資料外洩,涉及刑事案件可能要被關押」。被害人一步步掉落陷阱,電話再交給冒牌地檢署、法官或書記官,套出了被害人姓名地址,再以編造的假法院公文包括拘提及財物執行文件,傳真至附近便利店,騙過了被害人,接著再電話恐嚇騙取錢財。尤其,冒牌檢察官現身,上門取款時,為取信被害人,還戴著假「調查證」並拿出假印信、承辦人章,還有收據,讓人信以為真。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