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基隆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基檢給力 溝通有力 本署辦理111年度毒品法治教育課程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01-12
  • 資料點閱次數:135
111年度毒品法治教育課程

基檢給力 溝通有力  本署辦理111年度毒品法治教育課程

    秉持治著柔性司法的精神,本署111年12月16日於法治教育中心辦理毒品法治教育課程,邀請到基隆市毒防中心宋個管師、本署林觀護人、基隆更生團契的余老師、本署黃心理師、衛生所李醫檢師與張醫檢師等專家來與學員們進行饒富新意的生命教育工程。

    毒防中心的個管師以豐富的簡報來和學員進行資源分享,邀請學員以開闊的心看待自己遇到的生活瓶頸。本署林觀護人邀請學員誠實面對自己並辨識用毒原因,正視在緩起訴處分期間應盡的義務,嘗試面對問題,找到因應壓力的正當管道。更生團契余老師以尺、寸各有所長與短開啟與台下學員的對話,同時整理出國內外大量吸毒名人成癮的對比圖,用生活化的方式來讓學員學習觀察,珍重自我身心。

    下半場由本署的黃心理師以「溝通大師─首部曲」為題,以生活對話的方式來讓學員反思說話者與聆聽者的需求及感受,除了定義雙方互動的問題,心理師更以範例句型來教大家做實際的有效溝通練習。邀請學員多加練習以「我覺得…」來描述感受,以「因為…」來理性傳達客觀事實,最後用「我希望…」來給具體建議。最後邀請到的是衛生局仁愛及中山衛生所的醫檢師來為大家進行衛教及愛滋篩檢,在醫檢師專業的說明下,讓學員認識愛滋篩檢是侵入性的行為,故會基於當事人自主同意才進行。

    本署透過豐富多元的方式來辦理毒品法治教育課程,積極連結在地資源,目的是希望在這個緩起訴司法階段,盡可能協助大家面對問題,同時給予個案最有效的協助。透過課程辦理,提升學員思辨正確的法治與是非觀念,或許腳下的路崎嶇不平,但走著走著,同時藉由地檢署多元課程講授,強化同學們的自我效能,相信會讓生命遇見希望與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