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基隆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本署社會勞動專案結合公益團體送暖 整修房屋助阿嬤過好年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01-31
  • 資料點閱次數:137
本署社會勞動專案結合公益團體送暖  整修房屋助阿嬤過好年

 

    本署秉持著柔性司法的精神,於農曆春節前夕(112年1月16日),由余麗貞檢察長帶領十多位社會勞動人出任務,來到華山基金會基隆信義愛心天使站轉介的阿嬤家,與仁壽里張富凱里長、華山基金會謝佳妤站長與慈濟志工清運雜物、整理房屋,清除了家內、巷弄裡堆積十多年的雜物,同時結合衡山身心靈健康協會的徐秀珠行善團團長與志工們襄助修繕,疏通整戶的水電管路,設置新馬桶及電熱水器,讓屋內頓時明亮,也讓阿嬤的生活更便利。基隆市榮譽觀護人協進會楊司平理事長與黃忠賢秘書長、王建忠榮觀及向上學苑學員的協助下搬來床架、床墊及關懷物資,讓原本睡在廢棄木板的阿嬤能夠有張舒適溫暖的床,並在眾人的關懷與祝福中,提前感受到年節歡樂及社會溫情。

    小巷弄裡昏暗七十年的老宅,充滿漏水、壁癌與剝落的油漆牆面,壞損的隔間,以及沒有照明設備,卻是善心屋主十年來無償提供高齡84歲的弱勢獨居阿嬤賴以遮風避雨的住所。經過三十餘位志工、勞動人5天的清運、貼近水泥地板的勞作,拆除隔間木樁、組裝床板、清潔屋內外每一處,並清運了許多雜物,屋內交織穿梭的勞動身影創造了以善為名的溫度,也讓春節前夕的修繕行動更具意義。

    社會勞動制度係使受六月以下有期徒刑、拘役宣告及罰金易服勞役者,以維持其家庭與社會功能下,藉由勞動來代替入監服刑,提供無償勞務服務他人、補償社會之機會。本署以「夥伴關係」來實踐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下揭櫫之願景,讓公私協力有效串連社會資源。余檢察長感謝七個單位、近三十人次的服務,為高齡獨居的弱勢進行居家環境的修繕、清潔與整理,余檢察長與楊理事長共同貼春聯送上祝福,以及紓困物資的關懷送暖,為阿嬤帶來嶄新氣象,發揮社會勞動制度解決社會問題並創造社會價值的「影響力」。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