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基隆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關於毒與我的自問自答 基隆地檢署辦理112年毒品法治教育課程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03-25
  • 資料點閱次數:101
關於毒與我的自問自答    基隆地檢署辦理112年毒品法治教育課程

本署112年3月9日於法治教育中心辦理毒品法治教育課程,邀請本署林觀護人、社團法人中華願意來關懷協會王理事長、奇威專注力中心葉主任、基隆市毒品危害防制中心崔個管師、暖暖區衛生所劉醫檢師與中正區衛生所鄭醫檢師等人來與學員們進行講座。

 本日課程中林觀護人除解釋毒品緩起訴個案會面臨的處遇與可能遭遇的困境,鼓勵學員自我對話,思考自己真實需求,也說明一、二級毒品戒治方式與期程,同時提醒學員應以誠實的態度珍惜緩起訴機會,勿再以身試毒。中華願意來關懷協會的王理事長則是以自己染毒、戒毒與成功復歸的生命經驗,與學員分享藥物濫用所造成的全人性破壞,以及信念與福音資源是如何協助其成功戒毒。

 下半場課程邀請到奇威專注力中心的語言治療師葉主任分享如何自我溝通。主任結合自己常年的工作經驗,用自己的音頻扮演不同的角色對話,同時結合影片,強化學員的視覺、聽覺學習思考,讓學員覺察在溝通裡,怎麼說話其實比說什麼內容還要重要,透過第一層認知的覺醒,來觸動學習動機,讓同學思考用不同的語言來換句話說。毒防中心的崔個管師除了介紹中心資源,同時也分享藥物濫用的四大危害特性,並鼓勵同學思考人生,探問自己的價值與想望,鼓勵同學接受專業人員的協助。衛生所的劉醫檢師與鄭醫檢師則以專業的簡報來與學員進行衛教互動與宣導,除了介紹愛滋病與病毒,並說提醒不安全的性行為、共用針具等方式可能面臨感染愛滋病的風險。

 本日的課程中除了法治觀念,每一位講者都特別用影片或大量生活化的圖片與案例來幫助學員吸收豐富的講座內容。本月的主題定調為關於毒與我的自問自答,邀請講師用多元的方式來協助同學進行自我對話,同時啟動誘發改變的開關。本署希望在復歸社會的路上,提供給學員多一點的助力,陪伴他們持續變好、一起前進。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