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基隆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居高不下的酒駕累犯!基隆地檢署加強辦理酒駕防制暨法治教育課程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03-25
  • 資料點閱次數:116
居高不下的酒駕累犯!  基隆地檢署加強辦理酒駕防制暨法治教育課程

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這句嚷嚷上口的口號不論男女老少都會背,為何政府與司法單位除了加重酒駕刑責,還要不遺餘力地多元加強宣導?從數據上發現,臺灣酒駕再犯比例高達將近4成,單靠嚴刑峻罰難以改善再犯的情形,應該仰賴教育改善、積極治療才得處理酒駕累犯問題。本署於(112)年03月14日,假本署法治教育中心,辦理酒駕防制暨法治教育課程,邀請本署唐先恒檢察官、台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高淑真秘書長,從法律、社會、生理等多元角度切入酒駕防制教育中;課程最後也邀請法律扶助基金會陳雅萍律師為大家帶來網路犯罪的法治觀念。

在酒駕防制的課程中,唐檢察官介紹酒駕罰則在去年3月調整後上路,除了提高罰金外,酒駕致人於死有期徒刑最少3年,最高10年!然而,如果是酒駕累犯致人於死最少5年以上有期徒刑,最高無期徒刑!高秘書長表示,臺灣酒駕再犯比例高達將近4成,其中還有8成是超過4次以上。這樣的數據都在提醒我們,酒駕防制不能單單停留在口號與罰則加重面向,更應該透過類似本次課程的教育宣導,或是藉由醫療或心理的積極治療,才能有效改善酒駕議題。高秘書長也分享社會中真實的酒駕受害者案例,提升同學們內在存有的同理心與克制力,幫助同學從自己做起,並去影響身邊重要的人。

最後,陳律師為大家講述各種網路犯罪的注意事項,從網路上的詐騙案例、網路上的公然侮辱、網路上的假冒他人身分……等,讓大家在頻繁使用網路的生活中,多一點警惕之心,預防犯罪也避免受騙。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