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基隆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改寫人生浮沉的劇本 基隆地檢署辦理112年5月份毒品法治教育課程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10-13
  • 資料點閱次數:111
改寫人生浮沉的劇本  基隆地檢署辦理112年5月份毒品法治教育課程

本署112年5月11日於法治教育中心辦理毒品法治教育課程,邀請到基隆市毒品危害防制中心吳個管師、本署林觀護人、基隆更生團契的余老師、基隆市家庭教育中心的兩位陳老師、中山區衛生所李醫檢師與安樂區衛生所吳醫檢師等人來與學員們進行講座。

觀護人室特別邀集網絡單位,共同為同學們進行法治與生命教育,毒防中心吳個管師除了介紹戒毒資源,更特別向同學推廣中心開設的團體課程,鼓勵有興趣的學員嘗試報名。林觀護人則是與學員進行法條概述,同時結合長年工作經驗,鼓勵同學管理自我並循序漸進戒毒。基隆更生團契,同時也是本市榮譽觀護人協進會的余老師,用自己20年的輔導經驗,結合大量過去活躍於體壇、音樂的明星門吸毒前後樣態對照,希望啟發學員思索生命的意義。

下半場課程邀請到基隆市家庭教育中心的兩位陳老師來和同學分享談請說愛的教育,藉由雙講師與家庭溝通的主題,喚醒同學思考家庭對自己的意義,同學們一一寫下對家庭的看法,如菜市場、港口、拌不完的嘴、給予溫暖及包容的地方等。最後,中山區與安樂區衛生所醫檢師也特別蒞臨現場與學員進行愛滋預防的衛教宣導,分享藥癮其實是一種「腦部」功能失調的疾病,並介紹了性病、愛滋病的預防,透過講座來傳遞疾病預防的衛生知識,希望能夠透過教育來減少憾事的發生,並讓專業醫事人員為現場自願檢測的同學進行愛滋篩檢。

本日的課程中,台上老師們用自己的經驗與台下學員做生命的互動,本署相信運用多元網絡啟動生命工程改變的開關可以讓迷途的生命找到盼望。透過課程引發思考、內觀自己真實需求,並與自己和好如初。本署也祝福所有學員即刻起都能掌握人生方向盤,改寫沉浮於毒海的劇本,即刻起做自己人生的最佳導演,化壓力為助力、活力與願力,雖然現在辛苦,但相信堅持的前方會有新的人生與祝福。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