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基隆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基隆地檢署辦理112年度傳愛月餅生力軍計畫 以SDGs串連在地資源用柔性司法守護社安網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10-25
  • 資料點閱次數:166
基隆地檢署辦理112年度傳愛月餅生力軍計畫

中秋佳節前夕,基隆地檢署觀護人室於112年9月21日帶著輔導個案,邀請在地居民及海大附中師生四十餘人,共同在基隆區漁會辦理包月餅傳愛的活動。感謝基隆市志願服務推廣中心的專員與社工協助本署與漁會理事長簡建輝、總幹事陳文欽商談,促成合作共識,無償提供烘焙教室;亦感謝海大附中的校長洪進源、王成韻組長及烘焙科王慧婷主任、陳鴻霆老師、陳詣蓁老師、謝宛玲技佐帶領師生四十餘人,一起與在地居民及本署輔導個案,從和麵粉開始,努力用體力與心力包出1200顆愛心月餅。

社區處遇核心精神為去機構化及轉向。本署盤點社區資源,融合社會創新與社會設計的概念,將裁定社區處遇的犯罪者義務勞務導入為社會問題的解方資源。透過串連在地組織與本署一起回應社會需求,並在勞務結束後做集體性的團體反思,透過團體動力與社會行動來強化個體內在之心智能力與外在之社會連結,不僅進行個體經驗的回溯,更透過表達性的媒材輔助,協助同學梳理社會連結的經驗與自我議題,除降低司法的標籤效應與提升個案問題解決能力外,並透過行動產生社會鏈之附著,減少犯罪與復發之可能性。

此次活動回應了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的五項指標,並將完成的1200顆的愛心傳愛月餅,送給了在地的八個弱勢單位,受益對象含括街友、寒士、長者、育幼機構、精神障礙者與家庭照顧者等600名弱勢。基隆地檢署檢察長李嘉明與官長陳德晶親至現場為同仁及輔導個案加油打氣,更肯定觀護人室全體在柔性司法所做的創新與努力,不僅促進同學們復歸與社區融合,同時讓司法更有溫度,一起在這佳節前夕、充滿著包容和鼓勵的氣場,因著今日的共融,在心中刻下最溫暖的傳愛印記。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