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基隆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2023台灣醫法實務論壇基隆場」熱鬧登場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11-21
  • 資料點閱次數:147
醫學法律深度交流

醫學法律深度交流 共創優質醫療環境

由基隆地檢署、台灣醫事法律學會、基隆市衛生局聯合邀集,基隆市醫師公會、基隆市中醫師公會、基隆律師公會、衛生福利部基隆醫院等共同主辦之「2023台灣醫法實務論壇基隆場」,於昨(19)日在基隆醫院熱鬧登場,審、檢、辯、醫界人士踴躍參加,論壇以專題演講搭配座談會方式進行,透過檢察官、法官、律師以及醫事人員等不同視角熱烈討論,進行深度對話、交流,共創更優質友善的醫療環境。

論壇由台灣醫事法律學會理事長張朝凱醫師、秘書長胡峰賓律師共同主持,本署檢察長李嘉明、基隆市衛生局局長張賢政、基隆市醫師公會理事長王俊傑、基隆市中醫師公會理事長許清煙、基隆市牙醫師公會理事長蔡志明及基隆律師公會理事長李蕙君均到場參與。李檢察長於開幕致詞時表示醫法互有專業,透過彼此交流可以避免專業鴻溝產生之誤解,也可避免醫事人員在法意識不足情況下,觸犯法網,又醫療糾紛若處理不當,訴訟程序對醫、病及執法者而言都是折磨,將來「醫療事故預防及爭議處理法」正式施行上路後,希望透過調解先行機制、與病患溝通關懷,以訴訟外方式有效解決醫療糾紛,共創醫、病、法三贏局面。

第一場次主題「健保申報爭議」,由基隆市醫師公會王理事長、基隆律師公會李理事長共同主持,主講人為基隆長庚醫院中醫科主任張子瑜醫師及本署主任檢察官陳照世。張醫師先以健保費用爭議處理流程開場,並舉中醫健保申報不實案例說明。陳主任檢察官接著從執法者角度切入,說明健保申報不實觸犯之刑事規定,再從司法實務案件,歸納健保詐欺類型、解析詐欺手法、說明相對應刑責,並提醒醫事人員容易輕忽之細節,避免觸法。新北市醫師公會副理事長張甫宣醫師、基隆地方法院法官施又傑則分別以醫界、裁判者立場進行與談,在場醫、法人員並加入對話,討論熱烈。

    第二場次主題「醫療爭議處理」,由基隆市中醫師公會許理事長、全國律師聯合會理事陳雅萍律師主持,基隆市衛生局局長張賢政、臺灣高等法院呂寧莉法官主講。張局長先說明基隆市衛生局現行調處制度運作方式,分析基隆調處成功率高之可能原因,探討策進方向,期能將基隆成功經驗帶至未來施行的調解先行制度,有效處理醫療糾紛。呂法官接著從法規面,簡介「醫療事故預防及爭議處理法」主要內容,說明調解新制未來之運作方式、相關法律效果等。基隆長庚醫院血液腫瘤科顧問王正旭醫師,本署主任檢察官黃嘉妮,則以不同視角進行與談,新北市醫師公會張副理事長另補充新北市醫療爭議調處之經驗,共同促進醫病和諧關係。

李檢察長閉幕時感謝與會來賓於假日時能撥冗參與,顯示對醫法相關主題之重視,相信透過本次的交流,必能避免健保申報不實、精準處理醫療糾紛,建立更優質友善的醫療環境。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