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基隆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檢察總長與基隆地檢署檢察長 空中邀客家鄉親一起守護民主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11-22
  • 資料點閱次數:124
總長與基檢檢察長空中宣導反賄選

(113)年總統及立委二合一大選對於國家未來發展極為重要,可能出現的妨害選舉手法與往年也不盡不同, Rti中央廣播電臺客語主持人黃玉美邀請最高檢察署檢察總長邢泰釗與基隆地檢署檢察長李嘉明,一起至《遇見美好人生》節目中,傳達「公正選舉,美好將來」的理念,本次專訪於1121122日播出,期待和客家鄉親一起守護民主政治。

學會客語,是瞭解客家文化璀璨之美的方法,邢總長與李檢察長首先用客語(大家好tai ga´ ho`)向聽眾問好,主持人以流利的客語向總長提問,邢總長在選舉前推出「選舉辦案參考手冊」及各類文宣,甚至風塵僕僕、不辭辛勞到全台各地,督導各地檢署辦理各項選舉查察工作有無落實,目的是維護選舉的公平公正,公正選舉為社會帶來那些幸福的元素?總長除了說明選舉查察工作的重要性,更舉例說明,如果有人表明願意幫您服務,還奉送您1萬元,會不會覺得不符合常理?選出這樣的人擔任重要的公職,大家會安心嗎?總長強調,只有在完善乾淨的選舉制度下,才能選出真正願意為社會貢獻的人。

邢總長也指出,107年地方選舉及109年中央選舉,兩次選舉出現的賄選手法都以現金買票佔多數,但有部分候選人,將賄選轉型地下選舉賭盤,候選人從以往透過樁腳買票,改為操控選舉賭盤,利用賭金影響選民投票意向,這種方式對選舉的公平性造成嚴重的影響,絕對不亞於傳統現金買票,也是這次選舉查察的重點。

李檢察長則說明民眾檢舉對於偵辦妨害選舉案件的重要性,呼籲聽眾一定要勇於檢舉賄選,並指出依據法務部統計,111年的地方公職人員選舉,統計至今年8月底,已核發約新台幣5194萬元的檢舉獎金,李檢察長請聽眾朋友如果發現妨害選舉情事提出檢舉時,要儘可能講清楚人、事、時、地、物,並保存相關證據,向警察機關、調查站、檢察署提出檢舉,而且一定要留下個人的資料,才能核發檢舉獎金,檢舉人的身分絕對保密。各地檢署均提供多元方式接受民眾檢舉,以基隆地檢署為例,民眾可以進入基隆地檢署官網後,點選「反賄選情報站」,直接線上填寫表單檢舉,也可利用檢舉專線、基隆地檢檢舉賄選LINE群組提出檢舉,地檢署接獲檢舉後會立即展開偵辦。

主持人黃玉美提問,候選人送文宣品或造勢活動,要如何做才不會觸法?邢總長侃侃而談各種情境,並說明縱使以30元做為標準,但候選人或樁腳如果多次發放同一人,仍可能構成賄選。總長並補充,針對有心人士用人工智慧深偽技術來製造選舉「假消息」的妨害選舉手法,6都的7個檢察署均已成立「AI生成或深度偽造(Deepfake)假訊息案件處理中心」,一定不讓這種妨害選舉的惡劣手段得逞。

專訪最後邢總長和李檢察長用客家話說出妨害選舉檢舉電話:0800-024-099 撥通後請按4,希望客家鄉親記住檢舉電話,期待公正選舉,中央廣播電台總台長張瑞昌及經理周秀梅學識廣博,談吐生風,在專訪結束後,也一起支持反賄選公益活動。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