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基隆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基檢檢察長至吉隆電視宣導反賄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12-04
  • 資料點閱次數:98
基檢檢察長至吉隆電視宣導反賄

基檢檢察長赴吉隆有線電視開講「反賄選」

(113)年總統及立委二合一大選競爭激烈,基隆地檢署檢察長李嘉明及主任檢察官黃嘉妮特於1121129日親至吉隆有線電視接受主持人蔡曉君的訪問,在選前為基隆鄉親說明今年選舉查察的重點,並宣示「有聞必查、有據必辦」的決心,期許基隆鄉親選出願意真心為人民貢獻的公僕。吉隆有線電視表示,該公司對於社會公益活動不遺餘力,且營業範圍遍及基隆市全區,本節目也將在選前循環播放,非常榮幸有機會與地檢署朝營造乾淨選風的目標一起努力。

節目中,檢察長首先說明這一次大選基隆地檢署選舉查察的重點,除了傳統金錢、暴力介入選舉外,境外勢力介入選舉、選舉賭盤及假消息或AI結合深偽技術等違法妨害選舉行為態樣,也列入選舉查察重點。尤其是選舉賭盤,候選人從以往透過樁腳買票,改為操控選舉賭盤藉以影響選民的投票意向,這種方式對選舉的公平性造成嚴重的影響,絕對不亞於傳統現金買票。黃主任檢察官則提到境外勢力介入選舉,除影響選舉公平性外,也會動搖國家安全與社會安定。境外勢力介入選舉手段很多,包括地下資金、金流或相關交流活動等途徑。此外,為了因應有心人士用人工智慧深偽技術來製造選舉「假消息」的妨害選舉手法,6都的7個檢察署均已成立「AI生成或深度偽造(Deepfake)假訊息案件處理中心」,一定不讓這種妨害選舉的惡劣手段得逞。

 

李檢察長請觀眾朋友如果發現妨害選舉情事向檢察署、警察機關、調查站提出檢舉時,除了要明確說出人、事、時、地、物以外,也要留下個人的資料,才能核發檢舉獎金,對檢舉人的身分絕對保密。基隆地檢署提供多元方式接受民眾檢舉,民眾可以進入基隆地檢署官網後,點選「反賄選情報站」,直接線上填寫表單檢舉,也可撥打檢舉專線0800-024-099,撥通後請按4,也可以透過基隆地檢「檢舉賄選LINE群組」提出檢舉,檢舉境外勢力介入選舉最高獎金2000萬元,檢舉賄選最高獎金1500萬元,檢舉選舉賭盤最高獎金500萬元。李檢察長最後表示,國家的未來由人民決定,選舉投票是民主重要的一環,希望大家共同營造乾淨的選舉環境,讓選舉成為一場君子之爭。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