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基隆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看見生命的連結,探索和解的旅程》 基隆地檢署113年度認知輔導教育課程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3-03-07
  • 資料點閱次數:39
看見生命的連結

基隆地檢署於今(113)221日舉辦認知輔導教育課程-電影賞析,地檢署長年辦理法治教育課程,在探討法律及執法過程外,也應順應人的正當情感與訴求,同時維護「人之常情」即符合倫理道德下的各種情感,透過電影欣賞的方式,帶領成員換個角度看「人」跟「情」,從中去碰觸心中的小小劇場,試著回顧、整理及跟過去和解。

本次電影賞析的影片為《人生清理員》,講述一個死亡現場的打掃清理員,故事的主角選擇從事清理員的工作,是因為氣弟弟、氣爸爸還是氣自己,主角的弟弟加入黑幫是為了逃避家庭衝突還是氣自己的無能為力,片中主角先後打掃五間死亡現場,跟著五組家庭經歷一段段親子及手足關係,看遍不同生活樣貌,故事到了最後,主角願意面對家人間的糾葛、願意面對自己真實的想法,願意放下過去跟自己也跟弟弟和解。

主角的徒弟跟弟弟分別是假釋犯及更生人,透過電影喚起成員與角色的共感,看見過去的自己,提醒自己可以用什麼樣的態度面對生活,認真面對現下的人生。「誠實需要時間,善良需要勇氣」,真實面對自己的過往,勇於跨過過去的枷鎖,邁向自己的正向人生。

欣賞電影後,帶領成員回顧電影內容,分享電影帶來的震撼及感觸,再把焦點轉移到自己身上,看看到現階段影響自己最大的人是誰?影響自己最大的家人又是誰?如果人生可以重來一次,你最想做些什麼?人的生命到了終點,沒有什麼放不下的過去,沒有什麼過不去的坎,回過頭來還剩下些什麼?

看著電影中一次次將命案現場打掃乾淨的過程,一次次發現亡者與家人間的連結,看見每個人心中都有過不去的坎及過往,彷彿經歷一場場的生命巡禮。死亡,每個人都會經歷,但不太願意面對,生命到了最後一刻究竟剩下了什麼,「原諒」、「和解」都需要勇氣。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