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基隆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97.12.11基隆地檢署頒發更生人子女助學金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10-23
  • 資料點閱次數:533
97.12.11基隆地檢署頒發更生人子女助學金



  在不景氣衝擊下,更生人比一般人更難找工作,失業的比率更高,為避免更生人子女受教育的權利受到波及,基隆地檢署觀護人室特別在檢察長施慶堂支持下,開辦「助學專案」,補助更生人子女學費、買參考書的費用、參加安親班、課後輔導的費用,以期更生人子女也能擁有公平的受教育權利,將來能藉由教育有翻身的機會。   基隆地檢署的「助學專案」共補助更生人子女學費、購買參考書費用、參加安親班或課後輔導費用三部份,學費部分:國小、國中補助2000元學費、高中、高職補助3000元學費、大學補助5000元學費;參考書部份憑購買參考書的發票或收據實支實付,上限為1000元;安親班或學校課後輔導憑收據實支實付,上限為每學期5000元。   基隆地檢署的助學專案此次補助共約40位更生人子女學費,其實除了學費之外,「助學專案」還包括購買參考書、參加安親班或學校課後輔導都有補助,但只有6位更生人子女申請購買參考書補助、10位更生人子女申請安親班費用補助,顯示更生人因為經濟弱勢,比一般家庭更少讓子女參加課後輔導、或 者購買參考書等,特別值得關注並給予協助。


  個案一:   黃先生(化名)四十餘歲,去年九月出獄,因更生人較難找工作,直到今年1月才找到清潔工的工作,每月收入兩萬餘元,太太在家做家庭代工貼補家用,收入不固定。   兩人有三個小孩,平日就要相當省吃儉用才能維持一家生計,雖然家裡經濟狀況不好,但小孩相當爭氣,大兒子去年還考上了大學,但私立大學的學費相當貴,今年九月繳學費時,ㄧ向沉默寡言的黃先生主動問觀護人有沒有獎學金可以申請,黃太太告訴觀護人,以前他們夫妻倆都是盡量靠自己,沒有申請過什麼社會補助,可是今年九月,三個小孩的學費加起來就要八萬多元,大兒子的私立大學學費五萬元、二兒子的私立高職學費三萬五千元、小兒子公立學校還好,八萬多元對夫妻倆實在是沉重的負擔。   黃太太說還好基隆地檢署今年有「助學專案」,獲得一萬元補助,讓夫妻能堅持給小孩唸書。


  個案二:   蔡先生(化名)是原住民,結婚得早,今年35歲的他已經有三個小孩,三個小孩都唸國小,所以太太不能工作在家照顧小孩,全家就靠當板模工的蔡先生維持家計。   但板模工的工作不固定,要有工地施工工頭有找才有工作,也沒有任何福利,日薪1000多元,就算一個月做20天,月入也只有2萬多元,維持一家五口的開銷實在捉襟見肘。因此蔡先生總是拼命做,只要哪裡有工就去哪裡做,哪怕多做一天也好。但也因此蔡先生曾經因為疲勞過度而住院,每次來向觀護人報到時也都是一臉疲倦。上個月蔡先生因為在工地,混凝土跑到眼睛裡而開刀,開完刀之後視力大受影響,視線常常很模糊,也更增加工作的危險性,但是「不然能怎麼辦呢?沒工作就沒錢啊。」蔡先生為了家裡還是只能繼續拼命。 這次基隆地檢署的「助學專案」,補助蔡先生共六千元的小孩學費。


  個案三: 李先生(化名)今年32歲,已經有兩個小孩了,大兒子念國一、小兒子念國小。 10月份出獄,入獄前蔡先生是工廠的工人,但出獄之後因為工廠現在都在裁員或人事凍結,根本找不到工廠工人的工作,因此蔡先生什麼工作都找、什麼都願意做,最近找到ㄧ個蓋鐵皮屋的工人工作,順利的話12月可以上工。 蔡先生入獄七年多,在獄中時和太太離婚,兩個小孩只好託阿公阿嬤帶,阿公阿嬤以前也都是在工廠當工人,現在因為年紀大了都沒有工作了,每天的生活、小孩的學費,都靠阿公阿嬤拿老本出來,相當艱困,ㄧ家人所住的公寓也很舊。 這次基隆地檢署的「助學專案」,補助李先生共四千元的小孩學費。


  個案四: 林先生曾經年少輕狂,他說自己當年不是讀書的料,國中也讀沒畢業,衝動的個性結了婚也不見收斂,結果為自己惹來牢獄之災。入獄多年之後出獄,太太和家裡還願意接納他,林先生覺得自己在社會上有個落腳之處真的很幸運,也很珍惜。 觀護人問到林先生和孩子相處的情形,林先生說沒想到觀護人會關心這個,回到家裡孩子都青春期了,跟他都生份了,但說真的心裡是很關心孩子,雖然自己國中也沒畢業,但是孩子們如果可以唸,也想讓他們讀高一點。 林先生說地檢署提供小孩的學費、參考書等補助真的很好,自己現在做清潔的臨時工,雖然每天都在做,幾乎沒有什麼休息,可是也不曉得什麼時候就會沒工作了,多點補貼就可以多存ㄧ點錢下來。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