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基隆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寒冬送暖   基隆地檢署慷慨解囊助更生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10-23
  • 資料點閱次數:1204
寒冬送暖   基隆地檢署慷慨解囊助更生



  年節將近,但景氣卻是冷颼颼,更生人比一般人更難有好工作,最近被裁員、失業、沒有工可做的比率非常高,一些自營小生意的生意也冷清許多。為了協助更生人也能過個好年,基隆地檢署觀護人室特別集合了三位自營小生意的更生人,發起年節團購,包括牛角麵包、梨山高麗菜、米荖等等,基隆地檢署員工熱烈響應,共訂購了近百顆梨山高麗菜、兩百多個牛角麵包等等,1月20日更生人送貨到基隆地檢署,全署洋溢著溫暖的氣氛。  


基隆地檢署施檢察長慶堂非常支持在過年前舉辦「慷慨解囊助更生」的團購活動,施檢察長慶堂表示,現在政府都在提倡拼消費、救經濟的政策,基隆地檢署的員工也很樂意共襄盛舉,尤其是採購的是更生人的產品,可以協助更生人穩定工作,施檢察長慶堂表示,如更生人的「家庭」「工作」兩者皆穩定,再犯率就會大為降低,因此這也是觀護業務努力的目標之一。   


這三位更生人的產品分別是牛角麵包、包子饅頭、梨山高麗菜、米荖、花生米荖等等,都是適合年節全家食用的產品。   


阿強牛角麵包(化名)已經營ㄧ年多,阿強每天清晨五點起床現做牛角麵包、饅頭、包子等等,向家人借了40萬元買烤箱、攪拌機等工具,租屋以零賣的方式將自己的人生重新開始。剛開始推著攤車在市場叫賣自己做的牛角麵包,後來因為他的牛角麵包口感香濃紮實,生意越來越好,每到下午兩點半就有喜愛的客戶定時來報到了。   


阿強說他現在生活雖然辛苦,但感覺「踏實多了」,和以前揮霍混亂的生活完全不同。小生意薄利多銷,牛角麵包七個才賣100元,饅頭還開發出七種口味,六個也才賣50元。   


阿盛(化名)的梨山高麗菜則是和泰雅族朋友合資共同經營,阿盛在基隆市找了好久的工作,但現在實在不景氣,有時候應徵又被老闆嫌年紀四十幾歲太大了,過得很辛苦,所以決定和泰雅族的朋友一起賣梨山高麗菜。   


阿盛凌晨兩點開著小發財車上梨山部落向原住民農民批發高麗菜,再載下山在路邊叫賣,梨山高麗菜口感又甜又脆,但「經營真的很困難」,阿盛嘆,租小發財車一天1500元,租冷凍倉庫ㄧ個月18000元,成本高,但賣價卻不能高,因為現在進口高麗菜很便宜,有時候在路邊賣不完,菜價低的時候「三顆一百元也要賣啊」,算算到現在還不算有賺到錢。   


「但至少是靠自己的勞力生活,心安理得」,阿盛和泰雅族朋友仍然樂觀以對,喊出「從高麗菜重新出發」的口號。   


阿李(化名)今年五十多歲了,前兩個月才剛出獄。阿李因為離婚後小孩跟著母親,父子已多時無聯絡,在沒有親近家人的情況下,阿李出獄之後差點連落腳的地方都找不到,還好有一位朋友提供阿林食宿,這位朋友開糕餅工廠,阿李本來也就是糕餅師父,就在朋友的工廠裡負責做糕餅,算是報答朋友。   


阿李的手藝很不錯,以前逢年過節,還會去李鵠餅店幫忙做糕餅,這次逢上過年節,阿李賣力的製作米荖、花生米荖、牛軋糖等,希望能賣出好業績。   


另外還有更生人是開ok便利商店或者披薩店,基隆地檢署的觀護人也將他們的店址推廣到全署,希望有需要的員工可以熱情捧場。   


基隆地檢署的員工果然熱烈響應,有主任檢察官高麗菜一口氣就訂了十顆,笑說可以分送親朋好友,年節送禮還可做善事,一舉兩得;也有平常太忙不開伙的主任檢察官,認真研究OK便利商店的年菜;還有檢察官吆喝基隆地方法院的朋友也一起來訂購;也有人索取訂購單說要推廣到台北地檢署。   


最後總計高麗菜訂購了近百顆、牛角麵包訂購了兩百多個、包子也訂購了上百個、米荖也訂購了三十多斤,基隆地檢署主任觀護人曾信棟表示:「這只是開始,將來如有其他更生人也有自營產品,也會公佈在基隆地檢署內,協助更生人推廣事業、穩定工作。」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