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基隆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有沒有保,差很大 基隆地檢署緩起訴處分金愛心列車開到貢寮國小,認養3名貧童解決積欠數年的健保費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10-23
  • 資料點閱次數:1306
有沒有保,差很大  基隆地檢署緩起訴處分金愛心列車開到貢寮國小,認養3名貧童解決積欠數年的健保費


  前陣子吵很兇的健保漲價議題,對貢寮國小的3位學童來說,漲多少不是問題,因為他們根本繳不起健保費!


  林姓學童的父親從事送便當工作,收入微薄根本不知下一餐在那裏,更別提繳納健保費,從94年起欠繳,數年來已積欠3萬餘元,孩子生病只能到藥局拿藥,無法就醫…;陳爸爸是核四廠臨時工,養育3個孩子,是公所認定的中低收入戶,租金都有困難,如何還能繳納一家5口的健保費…。


  當社會關注健保漲價會讓民眾荷包損失多少的時候,許多社會底層的家庭,根本無法負擔健保費,漲價對他們來說,似乎也無關痛癢了,每個月不斷累積的健保欠款,像是掉入無底深淵沒有盡頭!


  本署今年推動「投資教育,創造未來—弱勢家庭在學學童認養計畫」,獲得企業、宗教團體及善心人士認同,得到中華聯網、基隆天顯宮、慶安宮及黃姓善心人士捐助,繼認養雙溪高中,補助26名弱勢家庭學生註冊共28萬餘元之後,愛心列車繼續開到貢寮國小,校方原提出56名學生約10萬餘元註冊費補助,但在涂檢察長拜訪陳校長後,發現這些學生大多透過學校協助完成註冊,為使有限的處分金真正運用在需要的孩子身上,經過校方再深入了解學生狀況後,發現有3名學童家境貧困,家長長期欠繳健保費用,這3名學生欠繳的健保費金額多者積欠3萬餘元,少則近萬元,總計8萬2千餘元,這些社會底層的故事,透過校方向本署申請認養後,本署評估健保是國家重要的衛生政策,雖然貧困家庭已有補助,但仍有不足,為照顧學童健康,使孩子獲得充分的醫療服務,同時也是將愛心「直接連結」到孩子身上,讓孩子得以順利求學,所以雖然每個學生積欠的費用龐大,本署仍決定認養,該校除了代表學生感謝本署協助外,也表示會再尋求社福單位協助,提供更長期的協助。


  補助金由檢察長涂達人率領張介欽主任檢察官、張長樹檢察官、林樹德書記官長及基隆市觀護志工協進會林倉益理事長等人代表致贈,校長陳學添代表接受,校長也回贈孩子親手製作的感謝卡及感謝狀。涂檢察長除了勉勵該校學生用功讀書,也利用機會介紹緩起訴處分金的來源,對於時下青少年的吸毒、酒駕等問題,進一步希望孩子不要輕易嚐試毒品、反飆車、反酒駕,讓社會更和諧。本署也發起檢察官與認養學生用電子郵件當「網友」,希望以檢察官的正義形象,做為孩子的榜樣,讓認養計畫發揮更大的成效。本署也持續接觸金山、萬里、瑞芳、平溪等偏遠學校,希望轄區內的偏遠學校,在下學期開始前可以提出申請,讓處分金化做愛心,直接連結給需要的孩子。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