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基隆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基隆地方法院檢察署將緩起訴處分金變愛心,頒發弱勢受保護管束人子女助學金,共有17戶家庭受惠。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10-23
  • 資料點閱次數:1046
基隆地方法院檢察署將緩起訴處分金變愛心,頒發弱勢受保護管束人子女助學金,共有17戶家庭受惠。

基隆地檢署關懷弱勢受保護管束人,運用緩起訴處分金補助受保護管束人子女助學金,依小學、中學、大學等階段,給予不同金額之學費、書籍費、課後輔導及安親班費用補助。經全體觀護人審查後,總計補助17個家庭,26個孩子,共計約十萬元。

今年度的助學專案為了加強對受保護管束人的關懷,重建家庭支持,達到預防再犯的效果,特別動員觀護人、觀護志工前往每一位受補助人的家中發放助學金。基隆地檢署檢察長涂達人也於本日親赴受保護管束人阿賢家中發放。阿賢於98年8月中旬假釋出獄,出獄後即與母親、兒子三人同住,於隔月找到送瓦斯的工作,但不久即因長骨刺無法繼續粗重工作而辭職。之後雖至就業服務站、更生保護會尋求協助,也於當地公所、縣府登記擴大就業方案,但因其健康因素及更生人身份,始終無法找到穩定之工作,目前以雜工、清潔工、水泥工、鐵工等日薪制臨時工作為生。阿賢母親因年事漸高加上健康不佳,亦無法工作,只能偶爾做回收、清潔等補貼家用。阿賢就讀小學三年級的兒子乖巧聽話,因先天腎功能不全領有重大傷病卡。阿賢因不符合中低收入戶的標準,無法獲得政府補助,家中環境狹窄,室內昏暗,擺設簡單,家具老舊,陽台堆滿鄰居贈送及阿賢媽媽撿拾的回收物品。本署觀護人於追蹤輔導時有鑑於阿賢的家境以及阿賢出獄後確實改過向善,努力照顧家庭,認為值得肯定,主動為其申請,全體觀護人都一致同意給予補助。本次補助共計六千八百元,阿賢的媽媽非常感謝這份及時的關懷幫助,表示阿賢雖然收入不穩定,但至少能因此不影響孩子的學業。涂檢察長關心阿賢和小朋友的身體狀況,仔細叮嚀阿賢務必讓孩子及自己至醫院就診,避免服用來路不明的偏方,以免傷害身體。除勉勵阿賢繼續向上外,也安慰阿賢的媽媽,並指示觀護人要持續協助阿賢就業,若阿賢家有任何困難,也可以向觀護人反映,地檢署會盡力連結資源予以協助。

涂檢察長表示,近年來因物價飛漲及金融風暴造成景氣不佳,許多受保護管束人出獄後謀職更顯得困難,該署希望透過社會關懷的活動,能讓受保護管束人感受到溫暖及接納,也希望能拋磚引玉結合更多的社會資源,一同協助受保護管束人更生。同時,透過助學方案,地檢署也將輔導觸角延伸到弱勢受保護管束人子女,透過觀護志工深入受保護管束人家庭,增進與受保護管束人子女互動,讓這群高關懷學生得到輔導,進而預防犯罪,目前有15位志工分別輔導17個家庭。最後,涂達人也呼籲社會大眾能不吝給予有心努力的更生人一個機會,讓其藉由穩定工作一步一步重返社會,達到預防再犯的終極目標。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