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基隆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部長主持基隆愛心樹更生事業姆指便當揭幕,享用便當豎姆指說「讚」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10-23
  • 資料點閱次數:1841
部長主持基隆愛心樹更生事業姆指便當揭幕,享用便當豎姆指說「讚」


本署和更生保護會基隆分會,結合基隆東區扶輪社成立「愛心樹」更生創業基金,於日前(11月15日)成立基隆第一家「愛心樹」更生事業-姆指便當店,法務部曾部長親自到場主持揭幕,臺灣更生保護會董事長顏大和,基隆地院蔡崇義院長、本署涂達人檢察長以及國際扶輪3490區總監蕭慶淋、東區扶輪社林正峰社長等人陪同,期許透過國際扶輪的扶持,開創更生保護新願景。


本署涂達人檢察長有鑑於更生人出獄後就業不易,影響更生,在一次與基隆東區扶輪社,同時也是更保基隆分會委員的林正峰社長討論中,形成了成立更生創業基金,推動更生創業計畫的想法,在林正峰社長及全體社友支持下,甚至獲得遠在日本的神戶垂水、八代南扶輪社支持,共捐助40萬元予更保基隆分會成立更生創業基金,幫助更生人創業,透過更生人一家又一家的創業,聘用更多更生人,解決更生人就業問題。為了讓愛心不斷匯集,取名「愛心樹」更生事業,希望幫助更生人就業的愛心得以發芽、茁壯,再幫助成立更多更生事業,成為一顆百年開枝散葉的大樹。


創業基金首先核貸給更生人朱碧玉女士經營姆指便當店,成為基隆第一家愛心樹更生事業,聘用2名更生人擔任送餐、廚房工作,為了讓便當店永續經營,更結合社會資源協助,包括經營北都大飯店的林正峰社長輔導朱女士創業、料理等,同時商請衛生局協助改善便當店衛生環境,並請現任更保彰化分會委員的林克三先生免費製作行銷網頁,結合基隆監獄、看守所簽訂合作備忘錄,展售受刑人烘焙作業產品如鳳梨酥、一口酥、卡啦棒等,而朱女士也承諾參加廚師證照考試、全體員工健康檢查、改善衛生環境等,希望能取得衛生局優良飲食店認證,提供衛生、可口的便當。


開幕式當天,由世界和平會的反毒大使-「機動現場」樂團,以一首「RESET ACTIVATE 重生再起」的搖滾樂曲,揭開序幕。而這首熱情生命再造的音樂,正表達了更生人創立愛心樹更生事業的生命力。隨後,更保基隆分會介紹「愛心樹」更生事業姆指便當的網頁與成立的沿革、宣傳摺頁,以及結合臺灣基隆監獄和基隆看守所自營產品「一口酥和鳳梨酥」於店內展售與試吃,這是難能可貴的合作,在基隆地區第一次有監、所受刑人的作業產品,有一個對外販售的營業店面,法務部矯正署吳署長憲璋也特地代表基隆監獄、看守所感謝更保基隆分會促成監所收容人作業產品在監外展售協助收容人更生。


部長曾勇夫致詞時表示,更生保護會在全國總計核准61件更生創業申請案,核貸金額4,675餘萬元,本案由基隆地檢署輔導成立的姆指便當店有兩個特色,第一是結合社會資源,由臺灣更生保護會與基隆東區扶輪社共同貸款70萬元給朱女士,並由社會賢達輔導經營,讓更生人能有更好的成功機會;第二個特色是結合了基隆監獄和基隆看守所,作為第一家監所作業產品的實體展售店面,直接展示監所受刑人在監所內的技訓成果,讓社會大眾更了解矯正機關的收容人技能訓練,而採購這些產品,可以更直接的幫助受刑人更生,部長也呼籲到場的貴賓支持更生人創業,採購便當及受刑人的作業產品。臺灣更生保護會顏董事長除了感謝東區扶輪社對於更生保護的支持,也肯定涂達人檢察長及陳淵泉主任委員的用心,更不忘向在場貴賓推銷便當,用實質行動幫助受刑人及更生人回歸社會,預防再犯。國際扶輪社3490區蕭慶淋總監也肯定扶輪社成立更生人創業基金,呼籲全體扶輪社都能支持,協助法務部推廣更生事業,讓愛心樹更生事業不斷開枝散葉。


活動現場來了不少貴賓,有法務部保護司費司長、矯正署吳署長、基隆港務警察局長、基隆港務局長、關稅局長、基隆市警察局副局長、基隆市調查站、航調處基隆站主任等多位貴賓,司儀吳惠珍在介紹貴賓時也不忘向所有貴賓推銷姆指便當店的產品,希望各機關在有訂購便當需要時能多給姆指便當一個機會,也等於給更生人多一份成功的機會,同樣的如能多多訂購監所產品,也等於給受刑人多一份肯定。活動儀式充滿了溫馨與愛心,而更生保護會基隆分會的委員為此次活動更展現了高度的熱誠,捐助近5萬元的場地及活動費用,更全體到場為本次活動加油,讓更保與扶輪的結合更具意義。


活動的尾聲,更生人朱女士在女兒的陪伴下,先以自身經歷勉勵年輕學子歹路不可行,再滿懷感激的感謝曾經指導過她、栽培過他的台中女子監獄劉梅仙典獄長,讓他在監期間能習得一技之長,出監後順利運用於創業上,以及此段時間以來更保基隆分會的協助與幫忙,地檢署、東區扶輪社林社長細心的規劃與建議,讓他有信心愈走愈穩,未來有勇氣幫助更多更生人。


活動結束後,部長也在顏董事長等人陪同下享用便當,用實際行動支持更生人創業,更幫姆指便當更生事業做了最棒的免費廣告。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