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基隆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基隆地檢署啟動全民反賄選列車啟動~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10-23
  • 資料點閱次數:1176
基隆地檢署啟動全民反賄選列車啟動~
 因應民國105年第14任總統副總統及第9屆立法委員選舉,基隆地檢署今天(27日)在台灣鐵路縱貫起點舉行「全民反賄選列車啟動」記者會。
 檢察長陳宏達強調,選在基隆火車站進行反賄選誓師,除了展現基隆地檢署主動查察賄選從「零」起點展開的行動力;也藉此結合基隆火車站的新地標,宣示地檢署查察賄選的決心,檢、警、調及政風單位通力合作,辦案沒有底線、沒有上限、沒有時限,法網有如北站的漁網裝置藝術,將意圖用金錢、暴力等不法手段介入選舉之候選人及樁腳,一網打盡。
 「走路工、茶水費OUT」、「不買票、不賣票」、「搓圓仔湯滾出去」,活動由基隆地檢署檢察長陳宏達帶領基隆市政府林右昌市長、市議會宋瑋莉議長暨基隆、新北地區檢、警、調、政風首長、主管,以及各民間團體負責人、基隆鄉親,一起站在台灣鐵路縱貫線起點,聯手打擊各種賄選樣態,並啟動「全民反賄選列車」,呼籲全民動起來,一起擔任反賄選「小小兵」,作為政府反賄選的後盾。民眾可撥打檢舉專線0800-024-099(按4),檢舉正、副總統候選人賄選,最高將可獲得新台幣1,500萬元的檢舉獎金;檢舉立法委員候選人賄選,最高可獲得1,000萬元獎金。
 陳宏達以基隆地檢署檢察長身分正式宣布反賄選列車全面啟動,希望各單位通力合作、積極查察賄選、暴力及幽靈人口等不法行為,有效遏止選舉不良風氣。他呼籲各候選人樹立典範,遵守法令規範,強調如果涉有賄選者可處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並得併科新台幣1百萬元以上、1千萬元以下罰金,刑責相當重,也會被檢察官聲請當選無效之訴。同時他也期許所有鄉親做反賄選後盾,檢舉賄選、選賢與能,不要讓賄選、暴力、幽靈人口與選舉賭盤等破壞選舉的公平性,全民共同來端正選風,讓「人才當選,錢財落選」。
 基隆地檢署這場全民反賄選列車啟動記者會有許多創意發想,檢察長陳宏達除了請地檢署美女法警賴怡君擔任反賄選代言人,並製作人形宣導立牌分送各公共場所外,還帶來時下最夯的「小小兵」走上列車向乘客分送反賄選文宣,許多民眾見狀,都要和「小小兵」合影。「小小兵」和反賄選宣導團告訴大家,擁有乾淨選風、幸福家園必須靠全民一起努力,希望大家都來當反賄選「小小兵」,抓賄立大功,賄選獎金通通「抓」回家。
 基隆地檢署此次期待藉由「反賄選列車」的啟動,持續將反賄選的觀念深植民眾生活,推展反賄選觀念,並鼓勵民眾勇於檢舉賄選,以澈底淨化選風,落實民主政治。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