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基隆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實施公訴檢察官研習課程強化蒞庭效能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10-23
  • 資料點閱次數:1211
實施公訴檢察官研習課程強化蒞庭效能

    為提高重大貪瀆等案件之定罪率,基隆地檢署日前舉辦兩場次的公訴檢察官教育訓練。檢察長陳宏達表示,重大貪瀆等案件在偵查起訴前均由檢察長、主任檢察官與承辦檢察官共同開會研商,嚴格把關,起訴後如何由公訴檢察官在蒞庭時確保戰果亦為重要之一環,為此特於3月10日上午及22日下午,假該署9樓檢察官研究室舉行公訴檢察官教育訓練,邀請具豐富經驗之講座針對公訴策略擬定、戰術運用以及論告技巧等主題授課。

    第一場教育訓練由臺灣高等法院檢察署慶啟人檢察官擔任講座,講題為「檢察官的法庭戰略」,強調從準備程序起即需洞悉辯護人聲請調查證據之目的,尤其需注意起訴階段從未提及之證據,避免無調查必要之證據延滯訴訟,導致將來有速審法適用之虞;審理中適時異議,於辯護人聲請鑑定時,運用有專業背景之檢察事務官擔任輔助人力,論告時謹記公訴檢察官是一個說故事的人,妥適地將證據資料集中呈現,以剛柔並濟之口語敘述方式,說服法官為正確之判決。

    第二場則由士林地檢署蔡元仕檢察官擔任講座,講授「交互詰問技巧、公訴戰術工具及論告」課程。蔡元仕檢察官以其7年公訴歷練,分析不同案件類型可採取之策略,並強調起訴至法院之案件均具備相當之證據質量,公訴檢察官應注意與構成要件無關之證據調查進入審判而稀釋原起訴之基礎;熟悉交互詰問規則、最高法院對於證據能力曾表示之意見及妥適應用刑事訴訟法詢問被告之程序,以有效破解證人間勾串之情形。蔡檢察官因多次參與人民參與審判案件模擬法庭並擔任評論員,亦針對對於未來人民參與審判程序在開審陳述、交互詰問、證據調查以及論告等方面可能演進的方向,與在場檢察官進行經驗分享與意見交流。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