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基隆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月入50萬卻拋家棄子 6度中風反獲重生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10-23
  • 資料點閱次數:856
月入50萬卻拋家棄子 6度中風反獲重生

    他曾是月入50萬元的電玩大亨,因意氣之爭拋家棄子,走上頹敗之途,車禍撞死2人,入監賠上畢生積蓄,出獄後6度中風而殘障,一無所有,在醫院內持刀欲自盡,幸好74歲的更生保護會基隆分會輔導志工王家興付出無私關懷,幫他重新尋得人生價值。

    張煙木,一個妻兒眼中的壞人,一個浪子回頭的更生人。

    現年55歲的張煙木20幾年前靠著製造電動玩具機板、開電玩店與釣蝦場,月入50萬元,卻脾氣火爆,對太太與4個兒子缺乏關注,甚至一次因電玩店違規被罰,他繳完錢返家沒多久即見員警登門拜訪,以為警察是太太找的,一氣之下衝出門,自此與妻兒反目成仇,運勢也就此走下坡,除面臨事業倒閉,開車還撞死一對情侶,支付440萬和解金後,仍須入監服刑。

    張煙木5年前出獄,擔任保全1個月後中風,身無分文,無人聞問,還遭醫院追討醫藥費,更保會基隆分會主任蔡宜芳認為該案複雜,請教擔任輔導志工逾30年的王家興如何處理,熱心的王家興自告奮勇,一肩扛起重責。

    王家興幫張煙木安排至臨時遊民安置中心居住,不時噓寒問暖,就算張煙木陸續中風6次,左半邊癱瘓,王家興仍把他當成親弟弟關懷,從未放棄。

    天冷時,王家興擔心他受寒,特地贈與外套,連尺寸都記在心理;開會的小餐點也捨不得吃,特地留起來,會後冒雨騎車親送,看在蔡宜芳眼裡「感動的窩心」。

    「我以為他別有用心」張煙木一開始這麼看待王家興,自認世態炎涼,不可能有人關心,萬念俱灰,住院時甚至拿刀欲自盡,幸被看護阻攔。

    經過王家興長時間鼓勵,視如手足,張煙木終發現王家興的真心關懷,感到「有家人了!」人生重啟希望,拄著拐杖赴就業中心覓職,學習操作電腦,積極爭取工作機會,4個多月前成功在基隆市政府求得櫃檯諮詢一職。

    掛著和善微笑的王家興以「他真的很不一樣」形容張煙木,指多數更生人對輔導志工避之唯恐不及,擔心被監視,但張煙木卻相反,只要天氣變涼了,就會打電話來關心,也不願接受過多資助,說話很有禮貌。

    王家興眼中的張煙木已浪子回頭,變成善於關心別人的貼心者,得知他對當年的拋家棄子深感抱歉與後悔,王家興與蔡宜芳允諾等他有明顯改變時,將充當橋樑,協助修復家庭關係。

    蔡宜芳指出,王家興年逾70歲,熱情比起其他志工有過之無不及,極其愛護身邊的人,而與張煙木情同「兄弟」情誼,在更生人案例中也很罕見。

    張煙木則說:「我的手腳雖然不方便,但也想當志工,以我為例,讓其他人相信『重生是有可能的』!」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