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基隆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基隆地檢署辦理本年度第二場榮譽觀護人成長訓練暨個案研討會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0-10-28
  • 資料點閱次數:203
基隆地檢署辦理本年度第二場榮譽觀護人成長訓練暨個案研討會

    基隆地檢署本年度第二場榮譽觀護人成長訓練暨個案研討會業於929日在本署法治教育中心圓滿完成。兩天(27日、29)的研討會中,由本署榮譽觀護人輪番上陣,分享如何透過訪視個案與輔導規劃,逐步了解其工作、生活、交友狀況、家庭關係等層面,進而降低個案防衛心理,達到協助其更生、調整其生活步入正軌的輔導過程。更透過觀護人的與談及回饋,就案件細節深入研討,令在場所有人獲益良多。

    本場個案研討會,邀請到的有吳建福榮譽觀護人、郭惠雪榮譽觀護人,以及林倉益觀護人進行心得分享。吳榮觀首先分享自身經驗,以「倉廩實而知禮節,衣食足而知榮辱」的概念為基礎,建議從個案日常的食衣住行,乃至於育樂方面著手。先深入了解個案是否能滿足自身的基本物質需求,再進一步尋求其周遭親友幫助,突破個案阻抗心理,逐步建立關係,引導更正向的發展。

    第二位分享的郭榮觀,由於分享的個案情況特殊,因此也引起在場各位榮觀的熱絡討論。郭榮觀從個案的心理層面出發,探討其心態的轉變從原先的忿怨不平到後來的悔恨不已,此歷程該如何陪伴個案走過陰影,並協助其建立自信心,讓個案逐漸有能量及能力獲得工作上的成就感。一經分享,便有許多榮觀也紛紛提供寶貴意見,頓時令研討交流熱絡了起來。

    最後由林榮觀分享一則負面教材,以該個案突發性的情緒與行為反常、職場生活是否踏實進行、經濟狀態與資金運用是否保持平衡等,觀察其再犯的可能。特別在輔導訪談的過程中,若發現個案堅持其好高騖遠、不切實際的職涯規劃;交友圈與借貸行為變得相對複雜;甚至於保護管束期間,對其應遵守之報到或採尿規定有逃逸行為,都應當特別注意,並給予適當關懷、勸誡甚至警惕。

    每一位榮觀分享過後,隨即都有本署觀護人的補充說明,包含該個案的後續追蹤情況。透過觀護人與榮觀的緊密合作,加上個案自身願意改過向上的心,方能讓受保護管束人獲得最大幅度的助益。經過這兩場的研討之旅,也讓我們了解到榮譽觀護人在輔導個案過程中所付出的時間與心力多麼令人感佩。受保護管束個案就像不小心墮入江河之中的溺水者,隨著水流載浮載沉,不知所終,但請別擔心,只要保持積極向上的心,願意復歸社會正常生活,榮譽觀護人永遠都會伸出救援的手,隨時帶來溫暖與關懷。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