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基隆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以完善的心,去照顧每個受傷的心靈 基隆地檢署辦理觀護佐理員教育訓練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0-12-09
  • 資料點閱次數:217
以完善的心,去照顧每個受傷的心靈 基隆地檢署辦理觀護佐理員教育訓練

    本署於今(110)119日,假本署法治教育中心辦理觀護佐理員今年度第2次教育訓練課程。特邀請國立中正大學犯罪防治學系邱獻輝教授擔任講師,以圍坐方式讓學員進行面對面的討論,帶領包括本署觀護人、觀護助理員、毒品助理員、心理師等成員針對特定案例進行深入研討,並彼此分享執行業務過程中的種種心得,讓參與課程的學員不僅強化與個案溝通應對的技巧,也更加增進了觀護人與佐理員、助理員在各自立場上的相互理解,有助於觀護業務的順利推動。

    邱教授擺脫單向授課的傳統方式,先讓大家分享自己服務個案的經驗及其中所遭遇的問題與挫折,並引導每位成員換位思考設想自己若處在同樣境地,會採取何種處置方式,請大家發表自己的看法,進行討論與分享。不僅是從佐理員在面對個案時的角度觀察,同時也請參與課程的觀護人,以不同的角度來看待佐理員是如何與個案應對,以及其後衍伸出的相關議題。

    以事先備妥的討論案例為基礎,邱教授進一步分享更多輔導諮商技巧,包括自我揭露、提供激勵因素、撫平對方情緒、抓到起點行為等專業技巧,用同理心作為出發點,鼓勵佐理員理解對方的情緒與立場,在最短時間與個案交心、獲取信任。同時也鼓勵觀護人分享更多可供佐理員參考之同理個案的心得與經驗,讓這場面對面的探討增添不少溫馨。

    佐理員作為直接面對易服社會勞動個案的第一線人員,常常面臨許多不為人知的壓力,包括社勞人的不配合與潛在的暴力行為,還須適時協助個案處理情緒問題,既要在執法尺度的拿捏上嚴格踩住底線,也要能合情合理地與個案互動應對,這對每個人來說,都是不小的挑戰。透過本署今日辦理的教育訓練課程,除了請老師傳授更專業的溝通技巧,也在幫助佐理員紓解承辦業務所產生的壓力與負面情緒,讓佐理員在面對個案時,能有更充足的知能與自信,相信在未來的觀護業務中,本署的佐理員都能發揮最佳的表現,貢獻出最好的服務。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