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基隆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基隆地檢署辦理緩起訴戒癮治療暨行政說明會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0-12-09
  • 資料點閱次數:421
基隆地檢署辦理緩起訴戒癮治療暨行政說明會

    本署於今(110)1111日,假本署法治教育中心,辦理毒品緩起訴處分個案戒癮治療暨行政說明會,邀請本署陳觀護人、基隆市衛生局與毒品危害防制中心兩位個管師,以及基隆市榮譽觀護人協進會余茂庭老師進行講授,說明司法監督端有哪些規定限制;醫療處遇端可提供哪些戒癮治療相關協助;以及社會資源端提供的倚靠支持。讓參加說明會的毒品緩起訴個案知道,自己在戒癮的路途上,將有許多陪伴,不致孤單前行。

    說明會開始,首先請基隆市衛生局毒防中心個管師,就該中心提供的醫療端諮商服務及膀胱功能評估檢測作介紹,同時若是初次於該中心報到尋求協助,就能獲得百元禮券。衛生局的個管師則是分享有關愛滋病防制的宣導內容,勸導大家避免共用針頭造成感染,並在現場提供簡易的愛滋快篩。

    陳觀護人則細述我國對於毒品犯罪的相關法律,其修正的沿革與契機,充分顯示我國司法與醫療兩造處遇,正慢慢將病理概念應用於藥物濫用的問題上,施用毒品者不再單純被視為犯人,而是生了病的「病犯」。換言之,在座的個案之所以能得到這難能可貴的緩起訴機會,其實正是我們社會對於濫用藥物開始有了新的認知。也正因如此,陳觀護人在講解緩起訴期間應遵守的報到規定和完成治療認定標準的同時,更以此勸戒大家,務須好好配合接下來的報到程序及戒癮療程,不要浪費了這難得的自新機會。

    課程的最後由基隆市榮譽觀護人協進會的余茂庭老師,列舉國內外知名人士、影歌巨星的吸毒史,告誡在座的緩起訴個案,縱使是富可敵國、聲名顯赫的世界級明星,一旦染上毒癮,後果也只有無盡的墮落。在余老師風趣幽默的課程結束後,還有基隆向上學苑的更生學員現身說法,分享自己的戒毒成功的歷程,藉以鼓勵在座的個案。本次的緩起訴戒癮治療暨行政說明會,就在更生學員們的優美詩歌中,畫上完滿的句點。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