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基隆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基隆地檢署辦理毒品緩起訴法治教育暨壓力調適課程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11-21
  • 資料點閱次數:205
壓力調適課程

協助毒癮者積極參與戒癮治療 

基隆地檢署辦理毒品緩起訴法治教育暨壓力調適課程

    吸食毒品害人又害己,被抓難道只能坐牢?基隆地檢署於今(111)217日,假本署法治教育中心,辦理毒品緩起訴法治教育暨壓力調適課程,邀請高世平諮商心理師、基隆市毒品危害防制中心個管師、日光之家(更生團契)陳建榮牧師、基隆市衛生局人員,以及本署林觀護人,向在場的毒品緩起訴個案介紹「司法端」、「醫療端」,以及「社會資源端」有許多幫助戒癮的方式及資源,讓其了解戒毒不再只能仰賴自身「意志力」,更可以讓多方的管道一起協助完成戒癮之路。

    因應近年來全球趨勢,過去將施用毒品的人視為犯人,現在則將其視為需要協助的「病人」!因此,課程一開始,邀請本署林觀護人及毒品危害防制中心個管師,講述臺灣從司法端到醫療端,再到社區資源端,是如何幫助毒品施用者成功走向戒癮之路。同時也強調毒品緩起訴的個案要積極配合規定及治療,若有違規就可能會喪失寶貴的緩起訴機會。

    接著邀請曾在戒毒路上反覆失敗的陳牧師,講述自身吸毒到成功戒毒的坎坷經歷。陳牧師曾經為了向朋友證明毒品可以靠自己意志力戒除,卻反被毒品拉入永無止境的深淵。毒品除了偷走了自己的笑容,也偷走了身邊重要家人的笑容,母親還曾悲痛地要陳牧師「以死當孝順」!陳牧師也強調,戒毒雖然需要靠自己意志力,但身邊也很多資源可以幫忙,例如:宗教、中途之家……等。選一個適合自己的方法,別讓自己在戒癮的路途單打獨鬥!

    課程最後,除了邀請基隆市衛生局宣導共用針頭會大幅增加感染愛滋風險外,也邀請高世平諮商心理師來教大家如何正確地發現自己的壓力,學習因應自身心理壓力技巧,讓之後戒癮路途更加順利。

    足足3小時的充實課程,就是想傳達給大夥要好好把握緩起訴的機會,同時明白身邊有許多資源和方法可以運用,讓戒癮不再只是孤軍奮戰的路途!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