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基隆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你酒駕,誰坐牢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11-21
  • 資料點閱次數:411
你酒駕誰坐牢

你酒駕,誰坐牢?

基隆地檢署辦理酒駕防制宣導暨一般法治教育課程

    酒駕新制已於今年130日起正式上路,所有罰則皆已加重,但每件酒駕車禍事故發生,被懲罰的人往往不僅限於酒駕者本身,更多的是走不出傷痛的受害者。故基隆地檢署於今(111)年222日,假本署法治教育中心,辦理緩起訴被告酒駕防制宣導暨一般法治教育課程。邀請本署黃佳權檢察官、臺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高淑真秘書長,以及法律扶助基金會的陳俊文律師,除了透過精采的演講宣導「酒駕0容忍」,也藉此機會分享「國民法官」與「親屬繼承」的相關法律知識。

    課程一開始,黃佳權檢察官與高淑真秘書長講述各種酒駕的法條與規定,透過一張張真實的照片以及諸多的行車紀錄影像,來傳遞酒駕的種種後果。其目的絕對不是要嚇唬台下的學員,而是要讓大家明白,這些事件都是真真實實發生在你我身邊!酒駕案件雖然已從106年的10萬多件,到109年降到8萬多件,但是據統計數據顯示:每1小時仍有1.5人因酒駕傷亡。課程中也分享幾位酒駕受害者、其家人的生命故事,即便歷經多年,截肢、喪子、植物人……等傷痛,都讓受害者及家屬喪失了原本的自由!而這些被心靈、肉體傷痛囚禁的被害人,原本也只是和大家一樣的平常人,希望以此帶領學員去反思,預防酒駕也是一種保護自己的行為!

    接著黃佳權檢察官來亦講述即將在明(112)年上路的國民法官制度,讓民眾了解只要符合23歲的國民,且居住戶籍地滿4個月,就擁有擔任國民法官的基本條件;最後則是邀請陳俊文律師來講述每個人走到生命某階段就一定會遇到的問題:家事繼承。除了講述條列的法條,也透過舉例來帶領大家更加認識繼承財產的順位與分配。

    希望透過本次的課程,讓在場學員除了警惕自己不酒駕,更可幫忙四處宣導,以避免自己日後有機會成為那個走不出傷痛牢獄的酒駕受害者,同時也讓學員帶走一些與自身生活息息相關的法律知識,保障自身權益。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