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基隆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減少毒品危害,協助戒癮治療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1-05-31
  • 資料點閱次數:198
減少毒品

減少毒品危害,協助戒癮治療

基隆地檢署辦理緩起訴戒癮治療行政說明會

   本署於111512日辦理緩起訴戒癮治療行政說明會暨毒品法治教育課程,邀請到日光之家陳建榮牧師、本署陳素榕觀護人及基隆市榮譽觀護人協進會的吳建成榮觀來與學員們進行豐富的講授。課程中,陳觀護人首先問大家是否都是吸食一、二級毒品,以及詢問大家對於緩起訴處分戒癮治療的制度是否了解?並且以「無被害人犯罪」的觀點讓在場學員討論究竟毒品之餘個人、家庭,乃至社會有些什麼危害。觀護人提到,很多人覺得是自己花自己的錢、買毒品供自己吸食,還要被關,這樣合理嗎?在這樣的因果下的確是沒有出現被害人;透過互動問答,在場學員表示毒品會逐漸殘害人的身體健康、耗費國家財政與健保資源,也可能再促成其他犯罪的發生。

    接著由日光之家陳牧師分享自己生命的悔悟與真實見證。陳牧師述說著當年為了想快速賺錢曾經營八大行業,交友和生活因而變得複雜,繼而染上了一、二級毒品。陳牧師提到,自己的七個結拜兄弟中,有五個是感染愛滋病而病逝。陳牧師分享他們所經營毒癮者中途之家,透過陪伴與輔導來感化這群吸毒的同路人。每個吸毒者的背後都有不為人知的故事,但是因為相信人生缺的是機會,更因為自己走過這段艱辛的歷程,於是將使命化作陪伴他人的動力,義無反顧的投入更生人的中繼服務,希望透過手把手的陪伴,讓這群迷途人回頭,並且為自己往後的下半場交出嶄新的人生與漂亮的履歷。

    本日課程最後由吳建成榮觀與學員分享生命課題。吳榮觀以禪師公案的三個開示,來與學員探討古今中外三種型態的眾生大哉問,包含生命意義的「很有錢,卻不快樂。」、發展需求的「我的未來?」、情感需求的「如何留住另個人?」。環境是影響一個人莫大的因素,榮觀以這些例子來和學員分享,希望能夠幫助大家明白回頭是岸的道理,祝福大家在漫漫生命河流中走得更加無悔與安全。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