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基隆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薪水沒有漲,酒駕罰款水漲船高!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1-05-31
  • 資料點閱次數:221
薪水沒漲

薪水沒有漲,酒駕罰款水漲船高!

基隆地檢署辦理酒駕防制暨法治教育課程

    短短幾年間酒駕修法一修再修,薪水沒有漲,酒駕罰款卻越來越高,民眾喝的酒非但沒減少,酒駕事件也仍層出不窮!單仰賴嚴刑峻罰要來遏止酒駕案件的攀升效果似乎有限,仍需搭配良好的防範宣導及教育。故為提升民眾酒駕危害意識及法學知識,本署於111517日辦理酒駕防制暨法治教育課程,邀請本署唐先恒檢察官、臺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高淑真秘書長,以及資深律師余昇峰律師一同為今天的主題帶來精彩的演講。

    課程首先由唐檢察官與高秘書長分別從酒駕的法律規定、飲酒對生理的影響,再到酒駕對社會的影響,將酒駕的議題延伸至不同層面,讓聽眾了解拒絕酒駕不單只是法律的規定,而是小則影響自己健康,大則破壞自身、家人、社會的生命安全。唐檢察官更動之以情地講述真實的案例:許多在工地辛苦賺錢的工人,因工作中飲用保力達等含酒精飲品,下班後酒駕被抓,1~2個月的薪水直接消失。也讓在場聽眾反思,飲酒後駕車自認為帶來的方便,卻可能要付出被判徒刑,讓自己辛苦工作2個月的薪水要拿去繳罰金,這樣的後果是否是自己願意承擔的呢?

    結束精彩的預防酒駕宣導,課程後半段邀請余律師為聽眾講述「監護宣告及輔助宣告」的法學知識及重要性。律師提到:做為「人」最幸福的事情莫過於自己擁有任何事物的「選擇權」,而「監護宣告、輔助宣告」正是為了守護你我的選擇權而存在。在我們意識清醒時,法律一定能確保你的權益。但當我們年老失智、昏迷、中風時,誰能幫你維護權益,還是我們只能變成俎上魚肉,任人宰割?因此從現在開始了解誰能幫你最合適的宣告,也是保護自己未來的選擇權益。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