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基隆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你要選擇退休,還是退「修」?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1-06-23
  • 資料點閱次數:175
退「修」

你要選擇退休,還是退「修」?

基隆地檢署辦理電影賞析-生涯規劃

認知輔導教育課程

真正的退「休」只是工作上的結束,但人生仍必續持續進「修」。

基隆地檢署於今(111)525,假本署法治教育中心,辦理電影賞析-生涯規劃認知輔導教育課程,透過電影──「退而不休」聲光與劇情的舖陳,為參與課程的學員埋下了思考未來的幼芽,重新整理對退休的憧憬。觀賞完電影再由本署黃文正心理師帶領分享、討論:「十年後的人生規劃」,帶領學員一同為剛剛萌發的幼芽照照陽光(未來的目標),施點肥料(自己的能力),除除蟲(還缺少的條件)

我們對別人與對自己的期待總是越來越高,以父母對小孩的期望為例,一開始只期待身體健康,後來希望學業進步,再來要求成家立業,最後還要……,對自己的要求應該也是如此,我們總是希望自己往更好更進一步,就如同電影中的主角一樣。但到了該退休的年紀時,正是一個需要以退為進的時期,如果還用以往「步步高升」的期待,恐怕只會離自己的幸福越來越遠。

因此觀賞完電影後由黃心理師帶領的團體討論中,先讓大家具現化十年的概念有多長,有人說「三千六百五十天」、也有人說「是10個中秋節」、「可以從國中讀到大學」、更有人具現十年的方式是「可以交10個女朋友」,不同的回應都幫助大家把抽象的時間轉為現實與生活的感受。最後再讓大家去規劃十年後的人生,並且分享前往這規劃自己已經擁有的武器,以及可能還缺少的東西。透過今天的活動讓人生規劃這件事不再淪為夢想與口號,確立目標、把握優勢、添補不足,才能前往你要的退休生活!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