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基隆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酒駕防制宣導暨法治教育課程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1-06-23
  • 資料點閱次數:368
酒駕防制宣導暨法治教育課程

欠錢真的可以不還嗎?「消費者債務清理條例」在保障什麼?

基隆地檢署酒駕防制宣導暨法治教育課程

    總是在電視、影劇中聽到債務人無奈地說:「要錢沒有,『爛命』一條」,好像當無力償還債務時,自己的人生就黑白了嗎?為回應此主題,基隆地檢署於今(111)614日,假本署法治教育中心,除了邀請本署劉星汝檢察官及台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高淑真秘書長一同宣導拒絕酒駕的重要理念;更邀請資深律師魏敬峯律師來講述今日的重頭戲:「消費者債務清理條例」。讓參與講課的聽眾能理解此法律背後是希望無力償還債務的債務人,擺脫「爛命」,積極重生!

    魏律師在講課的一開始透過幽默的口吻及各種實例去闡述文謅謅的條文,帶領聽眾認識法律如何幫助協商債務。從魏律師列舉的案例來看,表層是在闡述如何合法地不還錢,但實際上律師所呼籲的是:「欠錢還錢本就是天經地義的事情」。此法律條例的背後精神旨在希望協助無力償還債務的債務人,能夠積極面對問題、處理問題,重建生活的目標,進而找回生活的自信與尊嚴。

而在酒駕防制宣導方面,劉檢察官透過張張真實照片與實際報導,呈現每個酒駕造成自己與他人的傷亡,也講述最新(今年331)上路的酒駕新制,警惕大眾不要輕忽酒駕帶來的傷亡與罰則。高淑真秘書長也透過宣達過度飲酒帶來的各種生理疾病及精神狀況影響,都是希望大家別過度飲酒,且建議大家不僅要酒後不開車,酒前不開車才能真的避免酒後駕車的機會。

    透過這一系列法治教育課程,其實會發現法律背後重要的精神並非要懲罰壞人,而是要保護你我,同時鼓勵大家積極遵守法律,積極對自己的人生負責。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