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基隆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榮譽觀護人成長訓練暨個案研討會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1-08-23
  • 資料點閱次數:127
1110630基隆地檢署辦理111年度榮譽觀護人成長訓練暨個案研討會

基隆地檢署辦理111年度榮譽觀護人成長訓練暨個案研討會

    本署於111年度62730日假署內法治教育中心,辦理兩場榮譽觀護人成長訓練暨個案研討會,本署余麗貞檢察長、李彥霖主任檢察官、陳德晶書記官長及簡惠霠主任觀護人一同蒞臨指導,與榮譽觀護人相互討論交流,精進榮譽觀護人的助人專業。與會報告的榮譽觀護人均不吝分享自身的輔導經驗及處遇策略,透過晤談、訪視,了解個案的工作、生活、交友狀況及家庭關係等各個面向,在與個案建立信任關係後,更進一步規劃輔導策略協助其更生,使個案順利復歸社會。

    余檢察長致詞時表示,肯定榮譽觀護人於疫情嚴峻的時期,依舊付出大量時間與心力,盡心盡力輔導、關懷受保護管束個案,無私溫暖的付出也深深烙印在每位個案心中。我國的毒品問題日益嚴重,即便新施用毒品人口比例看似下降,但毒品案件的2年內再犯率卻大幅上升五成以上,希望未來本署及榮譽觀護人們能通力合作,結合各方資源以降低毒品案件再犯率。另余檢察長亦提及,更生個案復歸社會後有極高的比例均有卡債、債務問題,未來若能結合多方資源,共同協助個案擬定償債計畫,順利穩定就業,讓個案重拾經濟自主能力,人生才有翻轉的機會。

    兩場個案研討會,均由各組榮觀以案例的互動與輔導歷程為開場,榮觀們輔導的方式多元,從各自不同的背景出發,面對不同的個案,有些榮觀採取一對一式密集的輔導方式,有些會結合多位榮觀協力並連結公益團體資源,提供最即時的關懷與扶助,無論是急難救助、鼓勵個案重拾學業,甚或是為個案達成尋獲失聯家屬的心願、修復親子關係,榮觀老師們在輔導個案上均不遺餘力。緊接著由主責觀護人從案件簡述、諮商輔導及犯罪學的角度切入,就個案的不同面向進行剖析,和榮觀們進行深度交流討論,更有具備生命線或是社工背景的與會榮觀提出不同的經驗分享,彼此教學相長。今年新聘任的榮譽觀護人們亦向觀護人與資深榮觀們請益、積極參與討論,以期能獲取最豐富的經驗傳承。榮觀若於輔導個案時有資源轉銜的需求,觀護人室的專業社工師也提供最即時且豐富的社會救助資源連結與助人方法,期許能提升榮觀從事成年觀護時所需的輔導知能。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