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基隆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多元媒材創作:勾勒內心抽象的情緒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1-09-26
  • 資料點閱次數:133
1110727多元媒材創作:勾勒內心抽象的情緒

遇到生活中的點點滴滴甚至是不如意時,內心可能有很多的情緒,但嘴巴卻找不到文字來形容自己的感受。這樣的情況是否並不陌生!?本署於今(111)727日辦理電影賞析--認知輔導教育課程,透過電影「腦筋急轉彎」,帶領大家先體驗情緒與行為息息相關,觀影後讓現場學員透過牌卡、圖卡等媒材,幫助探索內在多元的情緒感受,接著讓學員以多元媒材創作,清楚勾勒自身行為與情緒的關聯性。

    電影一開始,我們可以看見主角腦中有不同的情緒小人,這些情緒並沒有所謂的好壞,每個情緒都在幫助主角一步一步成長與適應環境。「樂樂(快樂)」可以讓我們激發創意;「憂憂(憂鬱)」看似很沒用,但其實他會讓我們的身體休息,也可以拉近我們與人的距離;「怒怒(生氣)」好似只會與人起衝突,其實他可以保護我們不被侵犯。每種情緒都有各自的功能,不抗拒、不依賴單一情緒,是電影想傳達的重要寓意之一。

    電影放映後,由大專實習生張婕妤與本署黃心理師透過多媒材的運用,共同帶領學員將電影內容帶入真實的經驗與學習中。活動中準備多元的情緒牌卡,讓學員藉由卡片來表達自己內心說不出的複雜情緒,再透過情緒圖案的貼紙,讓學員藉由多媒材的表達創作,深刻地去感受一件事情發生後,想法、情緒、行為彼此相互影響。最後也讓學員去省思:「成熟就是,就算發現這世界不如預期,也能調整自己的心情。」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