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基隆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縫補心靈創傷 共織療癒修復網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1-09-26
  • 資料點閱次數:124
1110810縫補心靈創傷 共織療癒修復網

縫補心靈創傷 共織療癒修復網 

基隆地檢署辦理111年修復式司法教育訓練

    為精進修復式司法案件執行品質、強化修復促進者專業知能,本署於111810日假法治教育中心舉辦修復式司法教育訓練課程,課程中邀請善意溝通修復協會許宏宇律師擔任講座,席間有修復促進者、榮譽觀護人、更生保護會輔導員、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輔導員、學習司法官、觀護同仁等約45人熱情參與。

余檢察長於致詞時表示,大家都是本署在司法保護路上並肩前行的好夥伴,感謝所有學員踴躍出席,透過精進自我知能,為司法扶助個案提供更專業協助。余檢察長提及法律的目的在解決紛爭,保障社會安全與實踐公平正義,修復式司法制度的介入可撫慰當事人因案件所受的傷害,兩造之間情感的修復即是從根本處理司法紛爭,亦有助於訟源紓緩,未來仍需仰賴各位修復促進者持續攜手協力,推展柔性司法之價值。

    本日課程由「修復案例實務研討」揭開序幕,邀請修復促進者分享修復案件執行經驗與困難,案件涵蓋家暴、傷害、妨害自由等類型,許律師於促進修復對話過程中導入善意溝通概念,說明如何從4D語言(診斷、否認、命令、應得)進入到4C語言(觀察、感受、需要、請求),協助在場促進者進一步思辨在錯綜複雜的關係裡,聆聽個案需求、找到工作支點、及鬆動兩造心房契機,進而彌補事件所造成的傷害,讓破損的關係得以在促進者的協助後有所省思並繼續前進。

    接續進行「修復式司法程序中的法律議題」課程,從民刑事法的基礎概念,帶入法律在修復式司法中的角色、對修復案件的影響及執行修復案件時應注意的相關議題,釐清修復促進者在執行案件時對相關法律所產生的困惑。

    最後「修復會前會、修復會議之實務操作訓練」課程中,許律師深入講解修復各階段的評估內涵,適合進入對話會議的契機、修復協議的擬定等,透過影片實際案例說明,更能具體把握住促進對話的核心價值與基本原則,讓當事人雙方能再安全、平等的環境中完整表達其訴求、尋求共識,達到修復情感與彌補傷害之宗旨。整日課程理論與實務相互淬鍊交織,協助學員不斷堆疊知能,並對案件執行運作有更深刻的理解,學員們均感獲益良多。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