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基隆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站在不一樣的肩膀欣賞自己的人生 找回情緒主人的位子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1-12-14
  • 資料點閱次數:85
1111005站在不一樣的肩膀欣賞自己的人生 找回情緒主人的位子

本署辦理111年法治教育暨生命教育課程

    本署於111105日,假本署法治教育中心,辦理法治教育暨生命教育課程,特別邀請在生命線服務多年的「人生前輩」:屠釗老師,分享他長年投入生命線電話諮商及入監獄教誨服務的所見所聞,同時結合心理與生理的科學知識,將三方經歷匯聚成人生的見解與哲理。這些哲理並不是要「強灌」於在場學員身上使其「信仰」,而是讓我們可以站在老師、前輩的肩膀去領略自己的人生旅途,成為自己情緒的主人。

    什麼是情緒的主人呢?我們身為人類確實很難去百分百掌握天災人禍,但我們之所以有別於動物,其一原因就是我們能掌控、調節我們的情緒。但屠老師從過往的經歷中也看見,許多的犯罪與憾事往往是起因於當時情緒下的衝動!那個瞬間,我們讓情緒反向掌控我們的決定與行動,讓我們忘記自己是情緒的主人。

    成為情緒的主人並不是要我們生氣時不能生氣,哀傷時不能哀傷,是要我們隨時留意如何運用生氣、背傷等情緒去幫助自己做決定,而非盛怒之下的衝動。諸如此類的述說,屠老師利用他豐富的歷練交織出精彩的課程,也引領在場學員用新的角度去理解與看見情緒。最後,期待從今天開始,大家可以開始練習當自己情緒的主人。

回頁首